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着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访黄委人事劳动局局长贺树明

来源: 黄河网 黄河报   录入人员: jn 时间: 2017-05-18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采访了黄委人事劳动局局长贺树明。

  记者: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对治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具体目标,并对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提出新要求,请您谈谈黄委党组提出这些战略任务和目标的背景是什么?在年轻干部培养方面,人劳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把这些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

  贺树明: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黄委干部队伍年龄老化问题比较突出,年轻干部比例偏低、数量不足。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提出了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河理念,对规范管理 加快发展做出部署,提出要争取用5年时间,实现委属正局级单位至少配备145岁以下班子成员,副局级单位至少配备140岁左右班子成员的目标,并提出要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新形势、新任务对治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站在治黄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大力加强治黄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治黄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因此,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迫在眉睫。

  人劳局主要通过4种途径,精心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加强教育培训。2017年,黄委党组提出要实施干部培训百人计划,利用2年时间举办4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集中培训100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10045岁以下的正处级干部和40岁以下的副处级干部,将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补充到各级领导班子。201611月底到20171月底,我们举办了黄委第十四期青干班,从全河遴选了503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培训。2017年计划举办2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封闭培训10045岁以下的正处级干部和40岁以下的副处级干部。目前,第十五期青干班即将结业,第十六期青干班计划下半年举办。同时,还要指导委属单位按照黄委要求集中培训20030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二是加强实践锻炼,让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去,把基层优秀干部交流到机关来,加大黄委机关与基层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交流的力度。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黄委机关与基层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交流的规定》,为推进干部交流提供了制度基础,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7年上半年,我们已经从基层选拔了部分优秀干部交流到委机关部门任职,从委机关部门选拔了部分优秀干部到委属单位任职。三是加强跟踪管理,建立交流干部数据库,对任职交流干部、挂职锻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实行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情况。四是加强日常监督,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敢于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年轻干部习惯于在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记者:在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方面,人劳局有哪些重要举措?

  贺树明:总体来讲,采取望闻问切”4项措施,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得真。不断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注重从理想信念看执着,从大是大非看忠诚,从决策部署看落实,从关键时刻看担当。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具体化为50多个问题,通过改进考察谈话方式,努力把干部主要表现了解到位。二是得全。根据不同角色,分别设计谈话提纲。注重从领导班子成员中了解对干部的综合评价,从同事之间了解干部的日常作为和一贯表现,从职工群众中了解干部的作风和口碑,从纪检监察部门了解干部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廉洁自律的情况。三是得深。通过了解干部在攻坚克难中体现出的担当和作为、努力和贡献,把干部的胆识考实评准;通过了解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掌握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通过了解干部在业余爱好、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情况,掌握干部的情趣格调和一贯表现。四是得准。通过考察干部在理想信念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情况,把脉干部的忠诚度;坚持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把脉干部的干净度;注重人岗相适,因岗择人,用人所长,用其所愿,按照岗位标准来考察评价和选拔干部,把脉干部的匹配度。注重民意调查,用群众感受检验干部的作风表现,把脉干部的公信度。通过实施望闻问切,把定性标准与定量标准生动地结合起来,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质量。

  记者:合理使用年轻干部是培养、发现年轻干部的最终目的。在这方面,人劳局有哪些具体措施?

  贺树明:合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在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一是坚持实绩导向。大力选拔勇于创新突破、敢于攻坚克难、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优秀年轻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二是坚持基层导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三是坚持担当导向。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四是坚持作风导向。注重使用那些撸起袖子干事,甩开膀子攻坚,遇事不推诿,办事不拖沓,为基层谋发展,为职工谋利益的干部。

  上半年,从2月初至4月中旬,人劳局在全河开展了委管领导班子后备干部推荐调研工作,通过召开后备干部民主推荐会、个别谈话,推荐出了17个委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正职后备干部人选和副职后备干部人选;组织完成了基层优秀干部推荐调研工作,在基层单位召开民主推荐会100多次,个别谈话900多人次,摸底推荐出一批近期可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按照黄委党组要求,与委机关全体职工进行了谈话,面对面征求大家对干部人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委管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基层优秀干部推荐调研工作已进入数据库建设和综合分析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从黄委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着眼治黄事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黄委党组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步伐,为贯彻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工作理念,促进规范管理 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