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济南黄河河务局上线《政务监督热线》实录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n 时间: 2016-12-21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016-12-09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FM106.6济南新闻广播《政务监督热线》,我是荣婷,今天继续2016全市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专题节目,今天上线的是济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的许建中,以及工程管理处,税政处,防汛办公室,以及槐荫、历城、济阳、天桥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人都在座直播间,大家在有关于黄河的治理开发总体规划,黄河防汛和浮桥管理,黄河河道堤防管理,以及引黄供水等方面有什么想要说的,欢迎参与今天的节目,热线电话是82958399,另外也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政务监督热线》,在投票留言环节,为本期上线嘉宾节目当中的表现做出您的评判,今天有请出今天的嘉宾,济南黄河河务局局长许建中,欢迎许局长。

【许建中】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您再次做客直播间,今天节目开始,咱们还是聊一聊有关黄河河务局的相关职能,对于黄河来讲,济南老百姓并不陌生,无论从休闲旅游,还是从引黄供水等等,但是对于黄河河务局具体负责什么工作,许多在节目开始,您给大家简要阐述一下。

【许建中】黄河河务局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行政执法,水工程管理等有关事项,引黄供水等等。主要的目标就是确保防洪安全,确保河道畅通,确保工程安全,确保我们引黄供水的安全,主要是提供这么一些管理工作和服务。

【主持人】说到局里的职能,您把防汛工作放在第一位,这也是重要的,好像在上个月底,看到黄河防总发布一个消息,黄河已经进入汾河期了,做了哪些预备和安排,接听大家的电话,听听大家的具体问题,有请第一位热线听众,你好。

【听  众】你好,我是章丘高官寨镇的,我请教一个问题,咱们黄河有个加固工程,引水沟离我们房屋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主持人】这位听众,您先把自己的具体情况说一说,你是章丘具体哪个镇哪个村,目前实际离您的房屋有多近?咱们现在大体说说情况,有关于高官寨镇。

【许建中】这个情况,今天工程管理处于处俞处长,他比较了解情况,请他给你具体回答一下。

【俞宪海】请问你现在的房屋有什么问题吗?

【主持人】他主要是觉得离引水沟太近,咱们附近有工程吗?

【俞宪海】章丘的工程现在已经结束了,属于防洪加固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今年年底就可以竣工验收了,我不知道这位同志说他的房屋安全距离,安全距离的话,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我们挖截渗沟是为了淤背区的水浸泡老百姓的房屋,挖了截渗沟之后,及时把水排出去,这样避免给老百姓,离工程比较近的房屋造成损害,采取的工程措施。

【主持人】截渗沟有没有技术参数,比如说深度达到多少或者怎么样,怎么样保证在黄河水出现渗溢的情况下及时排除?

【俞宪海】截渗沟在1—1.5米左右,以便于积水及时排出。在施工的过程当中,确实由于排水不及时,对附近的老百姓房屋也造成了一些损害,在施工过程当中,及时发现,施工队伍与房屋受损老百姓也达成了补偿协议,这项工作已经做完了。

【主持人】如果防止之后再出现类似情况,根据目前沟的深度距离居住区的距离,有没有进行过翻建什么之类的?

【俞宪海】工程建设之前,首先进行的一项工作是移民前站移民迁占工作,移民迁占是按照设计方案采取了征地红线,征地红线范围以内的房屋及时的进行拆除,用于工程建设。拆迁红线以外的就不属于拆迁范围,如果对老百姓的房子造成损害,采用评估的方式,协商的方式进行适当的补偿。

【主持人】刚才这位听众说他的房屋离截渗沟十三四米的距离。

【俞宪海】他是在红线以外,我们的截渗沟在红线以内开挖的,已经离开十几米,不在拆迁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也没有安全的隐患?

【俞宪海】应该是没有,截渗沟还有十几米的保护地,然后才能工程,根据设计应该不会有。

【主持人】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这位听众,您前期遇到过截渗沟溢出黄河水的影响吗?还没有影响。

【听  众】还没有影响。

【主持人】主要比较担心。

【听  众】对,我是担心。

【主持人】你主要关心什么问题,除了距离之外。

【听  众】汛期来了以后,里面水满了以后,对房屋产生安全隐患,我是这么个意思。

【主持人】刚才俞处长给您介绍比较全面,把相关前期设计,包括施工过程当中采取的措施,俞处长,线上交流还不是完全明确,线下也请当地河务部门具体去看一下房屋,给他一个具体答复。这个热线就接听到这儿,听众朋友,听正在收听的是《政务监督热线》,今天上线的是济南黄河河务局,我们的热线号码是82958399,继续来接听大家的电话,今天有关于黄河济南段治理开发的总体规划,黄河浮桥管理,以及黄河河道堤防管理,引黄供水各个方面,可以继续拨打我们的热线,82958399,有请下一位听众,你好这位听众。

【听  众】你好,许局长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我想反映两个问题,滩区栽树,离黄河边多少米之内不能栽树?

【许建中】这个问题也很具体,请水政处王处长给你具体介绍一下。

【听  众】我是姚家的,去年市里投资200多万把生产堤以外一块地整平了,也打上机井了,水利条件也挺好,也通上电了,有两个生产队都栽上树了。

【王殿杰】这是今年春天的事情还是今年冬天的事情?

【听  众】去年春天已经栽上树了,这两个生产队由东向西,东边生产队栽了,四队栽了。我是二队,他栽了我不栽树,种庄稼也不长。

【主持人】你现在想确定一下这个地方到底能不能种树。

【听  众】对。

【主持人】滩区当中搞建设要跟黄河部门审批,他要做土地整理,是不是也得跟您告知?

【王殿杰】土地整理应当告知,只是整平,不搞建筑的话就不用告知。

【主持人】这位听众说,前期加设一些水利设备。

【王殿杰】打井浇地。

【主持人】他的意思接下来在这个地方进行耕种栽植等等的,据您了解他们事先和河务部门沟通过吗?

【王殿杰】没有,因为滩区面积比较大,离大堤比较远,一般巡查也发现不了这个事情。

【主持人】这种行为是允许的吗?在滩区之内。

【王殿杰】作为土地整理对防洪没什么影响,因为原来不平,把地整平了,老百姓好耕种,洪水来了下泻没什么影响,按照黄河规定,从国家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河道内滩地是禁止栽植片林,包括高秆作物都不行,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但是黄河近几年没有来大水,按照黄委的要求,河道的生产堤以里是不允许栽树的,中水生产堤就挡住了,生产堤到水是不允许植树,以外是可以的。

【听  众】我所反映的情况就是生产堤到水面这一块儿。

【王殿杰】必须清除。

【听  众】现在是这么个情况,历城区下过通知,而且给老百姓广泛的做过宣传,传单形式的,我也见文了,但是上面光布置,也没去做这个事,现在已经栽上了,没管他,没栽的,麦子不种,想春天大面积的栽。

【许建中】河道清障,栽植阻水片林是违法行为,因为影响洪水下泻,请这位朋友也做好宣传,现在生产堤以内现有的这些,在汛期到来之前,今冬明春必须清理。

【主持人】生产堤以外叫淤背区可以,生产堤以内滩区。

【王殿杰】生产堤到水面必须清道。

【主持人】今天历城黄河河务局局长王局也在座直播间,因为听众还说到之前相关部门整理做了土地目前整理项目投入,您了解吗?

【王新波】地方政府投入土地整理项目,这个项目我们还不清楚,土地整理不影响防洪安全的情况下是允许的,不需要给我们报备,要栽植阻水片林是不允许的,我们每年在执法巡查、检查和宣传过程中,也给沿黄群众发一些宣传单、明白纸,刚才这位听众也说收到看到过我们的宣传,阻水片林,回去以后再和有关人员现场查看一下,生产堤以内的,到河边的一定要清除,我们坚决取缔。

【主持人】我们也派记者过去看一下具体情况,这位听众说到前期还有相关部门帮助他们做工作,接下来即使进行了土地整理之后,接下来怎么控制老百姓的耕种,给老百姓做好指导,我们也一并去关注一下,这个热线接听到这儿,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FM106.6济南新闻广播《政务监督热线》,今天上线的是济南黄河河务局,我们继续接听电话,有请下一位听众,你好。

【听  众】我想问一下局长,引黄灌溉流量多少,多长时间,是黄河河务局说了算,还是当地说了算。

【主持人】您具体遇到什么事了,您是哪儿的?

【听  众】我是商河这边的。

【主持人】遇到什么具体情况了?

【听  众】每年浇小麦的时候水不够用,一个是流量小,再一个时间短。

【主持人】放水的时间短,对于这个问题,今年夏季在水利部门,相应各个部门上线的时候,济阳、商河的老百姓反映都比较多,今年用黄河水都觉得水少,浇不上地等等情况。您先从大面上介绍一下,然后再谈具体问题。

【许建中】我先把总体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济南市按照黄委的调度指标,用水指标,咱们是5.6亿,其实这几年每年都超,今年就达到6亿多了,总体来说水少不够用,还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这是个现实。因为黄河水这些年确实水量就比过去少了,总量少了,过去580亿,现在400亿左右,少了很多。我们按照国务院分配的水量指标,同比例下调的,5.6亿按照山东省70亿指标分配的,黄河达不到580亿都要同比例下调的,所以说用水矛盾越来越突出。怎么办?节水,把有限的水资源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效益,这是我们一个用水的调度原则。

【主持人】而且我记得您也说到过,如果在水量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先要主要保障生活用水,其次是农业灌溉。

【许建中】这也是一条原则,生活用水是第一位的,然后是生产,其他用水。

【主持人】这是总体情况,这位听众说到的具体情况,从河道把水引出来,再到田间地头,可能中间还有很多环节涉及到相关部门,用水指标的争取,包括用水量让他感觉比较少,灌溉时间短,水量少的问题,您给他分析分析原因。

【许建中】你问的问题还是很具体,也很专业,我请管水量调度的韩主任给你具体回答一下。

【韩亚娟】这位听众你好,我先给你介绍一下大体程序,商河那边需要水的话,通过当地的水务局给我们提申请,反映到我们河务局以后,我们河务局根据你的申请再申请上一级单位,向省局申请,省局同意以后才能放水,这是程序。商河相对来说不是沿黄县,距离比较远一点,通过邢家渡,经过济阳县,济阳县本身渠道就很远。

【主持人】济阳也得用水。

【韩亚娟】济阳沿途都要用水,济阳沿途小口门很多,用水高峰的时候,水先从他那过,他们先用,所以说流量一旦走到商河就需要十天或者半个月的时间还走不到。邢家渡口上,比如说省局批复只能20天的水,十天半个月以后才能到商河,剩下的几天,商河就感觉一个是量少,一个是时间比较短,商河确实有现实情况,确实比较远,咱们作为河务部门尽量协调,尽量满足大家的供水需求,但是在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确实满足不了完全按群众的想法做工作,我们现在还满足不了。

【主持人】本身商河地理位置不太占优势。

【听  众】先交费后引水还是怎么回事儿,先交钱再引水。

【韩亚娟】当地群众的水费不直接交给我们,是交给当地水务部门,你们交给水务部门,水务部门和我们签用水协议的时候,先交水费再放水,这是规定。

【听  众】有部分群众交不上地,也不少拿水费,根本不管。

【韩亚娟】这个水费不直接交给我们,交给当地水务部门。

【主持人】灌溉水费由几块组成,水的成本费用,用电费用,设施维护,后期村里都会加到其中。有关于黄河水,单就这块儿费用来讲,各地区有统一标准吗?

【韩亚娟】有,我们是分不同季度,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城市供水属于非农业用水,这个费用稍微高一点。

【主持人】农业用水呢?

【韩亚娟】农业用水很低,我不是具体管水费收入,我仅仅管水量调度这一块儿,3—6月份水费稍微高一点,1.2分的农业水费。

【主持人】1.2分的单位是什么?

【韩亚娟】一方水1.2分,作为黄河部门征收水费很低了,我们这个水费的组成,仅仅满足工程的运转,不是人员管理,仅仅是满足工程本身运转费用,所以说水费很低。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咱们作为黄河河务部门来讲,咱们能协调济阳和商河的取水情况吗?

【韩亚娟】我们解决不了,归当地水务部门管。每年特别是抗旱特别紧张的时候,我们曾经给市水利局沟通协商过,看看能不能平衡一下,但是他们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因为沿黄渠道很多小口门,而且口门没有闸,没法控制,水先从他那过,他们晚上24小时来巡查也做不到。

【主持人】这位听众您把电话也留下来,前期水利部门上线的时候也谈到过,有些引黄灌渠遭遇旱情的时候,通过深打机井的方式能不能能够解决,之后寻求其他部门综合施策,解决您这个地方灌溉的问题。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FM106.6济南新闻光报《政务监督热线》,今天上线的是济南黄河河务局,我们继续有请热线听众,你好。

【听  众】主持人好。

【主持人】有什么问题,你可以直接和许建中局长进行对话。

【听  众】许局长好,我是长清区的,我反映这么一个事,长清区平安街道娘娘店,1986年我们给黄河河务局修的坝,我们每年找,一直持续到现在,从今年下决心,从2月份到现在持续找,一直没给解决。

【主持人】1986年的工程吗?

【听  众】对,1986年。

【主持人】是给哪一级黄河河务部门做的?

【听  众】长清区。

【主持人】长清区黄河河务部门。

【许建中】具体什么工程?

【听  众】控导工程是我们修的。

【许建中】哪一处控导工程?公道工程?

【听  众】娘娘店。

【许建中】这个问题时间很长了,还是请俞处长给你回答一下。

【俞宪海】这位朋友,你刚才说我们听的不是很清楚,1986年是哪一级给你安排去修理坝。

【听  众】那时候是黄河河务局一个姓陈的。

【主持人】不是说具体的人,哪个单位安排这个工程?

【听  众】长清黄河河务局姓陈的局长,和我们乡里领导安排的。

【俞宪海】现在你手里有什么依据吗?

【听  众】有依据。

【主持人】您手里大约有什么材料?

【俞宪海】当时依据怎么说的?

【听  众】当时我们县,我们乡里负责人,还有施工人员。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跟当地黄河河务部门沟通过很长时间了,他们认可这个工程吗?

【听  众】他认可,他现在说什么呢,让我找姓陈的局长。

【主持人】也不是哪个局长。

【俞宪海】从1986年到现在30多年过去了,怎么还没有解决。

【主持人】你们之间有什么问题影响了工程款的结算吗?具体卡在哪儿了?

【听  众】县局刚成立,资金短缺,以后我们来补上。我们出的工,出的力。

【主持人】大体俞处长给你介绍一下情况。

【俞宪海】我估计你这个情况,可能安排让你们干活,给你们什么东西,时间比较久远了,30多年了,咱们是不是下线之后再具体了解一下,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主持人】下线和长清河务部门了解一下,刚才听众也说了毕竟河务部门认可这个工程。我们也请您后期给我们一个反馈,这位听众别着急,这个事情实在是时间太久远,还需要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开头就说到请许局长说一下防凌的工作安排,今年夏季比较旱,今年冬季防凌还会严峻吗?

【许建中】我把这个事情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黄河的防凌过去一直很复杂,很难办,很棘手的一个问题,人民治理黄河70年了,我们实现腐朽大汛不决口,但是凌汛决过两次口,1952年、1955年在黄河下游,在利津决过两次口,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很大的损失,在国际国内影响都很大。在1969年的时候,济南发生了一次大的凌汛,在长清下首,槐荫上首,卡脖子的地方发生了冰塞,冰坝,造成了长清和平阴滩区水位上涨以后滩区漫滩,当时驻平阴的舟桥部队为了抢救老百姓,牺牲了9位烈士,也是影响很大,影响到全国。小浪底建成以后,凌汛危险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彻底解决,凌汛为什么对我们威胁这儿大?主要是发生了上游开河,下游还没有开,封河之后,不是同时开,我们成为五开,就容易形成冰塞、冰坝,水位上涨很快,工程措施全部采取完以后,河道里的水量也很大,很快拥高漫溢造成决口,威胁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一点都不敢麻痹,我们一定要做好防凌的准备工作,从料物、人员、措施,我们都要全面的做好。从12月份到明年2月份,这是凌汛期,各级都要提高警惕,一定要做好准备,一旦发生凌汛,我们能及时处理好,确保沿黄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这是有关于防凌工作做的安排,短信平台听众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经常去黄河周边游玩,看到也有森林公园,包括百里黄河风景区等等,但是感觉总体来讲,济南对于黄河周边沿线的旅游资源开发还是不太到位,希望黄河河务部门能够积极做一些工作,能够把黄河周边打造成为济南市民休闲娱乐的风景线。

【许建中】这个工作现在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正在规划,相信未来5—10年,我们济南的黄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定给市民和沿黄老百姓一个非常好的环境,这个是没问题的,市里有规划,正在做规划。

【主持人】说到这个工作,前一段时间槐荫,记者去当地采访,槐荫段建设的防浪林是银杏林,景色还是挺不错的。其他区县有没有安排?

【许建中】树种比较多,银杏林最大的还是在槐荫。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个问题,说到有关于工程建设,防洪工作的工程管理,黄河河务部门在这方面是专家目前,有关于旅游资源的开发,需要更多的借力和借智,更多和相关部门一起沟通,做好济南黄河资源开发。

听众朋友,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了,明早同一时间为大家安排的是周末反馈版,欢迎您继续关注,感谢许局长和各位主要负责人的上线,谢谢您,再会。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