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济南黄河大桥将添“姊妹桥” 其它两桥一隧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 大众网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1-22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已孤独而备受压迫37年的济南黄河大桥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它的“姊妹桥”揭开了面纱:一座新桥将出现在离它只有33.5米的下游,与它并肩而建,将分担它早已饱和了的过河交通压力,消解它30多年的孤单。

济南黄河大桥将添“姊妹桥” 其它两桥一隧工程进展顺利

17日,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备受注目的济南黄河大桥“姊妹桥”(复线工程)将在现有大桥下游33.5米处平行开建。这是作为济南北跨“三桥一隧”工程中的最后一桥,其它“两桥一隧”已开建。

该桥起点在现状G104零点立交以北约1.07km,南接二环东高架桥北延工程,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出黄河北大堤后分两条路线向北延伸,最后都止于与G220平交口。

两条路线其中一条以环形匝道形式落地接G104,向北接G104连接线扩建工程与G220平交,该段路线总长约0.87km。

主线向东北方向以桥梁形式延伸,落地后下穿石济客运专线,止于与G220平面交叉口,路线终点预留地下通道条件,顺接规划二环东路,路线总长约5.13km。

目前,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正在全面推动前期工作,项目工可顺利通过评审,并特别邀请了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两名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对可研报告进行指导。项目立项及招标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水土保持报告等各项专项报告已全面启动编制工作。

目前的济南黄河大桥在1982年7月建成通车,1984年开始收费,从2016年3月16日开始对“鲁A小汽车”免费,2017年11月16日零时正式终止收费,对所有车辆免费通行。济南黄河大桥长期以来都是济南市区最繁忙过黄河大桥,就近建设新桥将有效满足市区过河需求。

延伸阅读

其它两桥一隧

工程进展顺利

除济南黄河大桥复线之外,其他的过黄河桥隧工程也在加速推进。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16日上午迎来关键节点,该项目的24#水中主墩正式开钻,该主墩是凤凰路黄河大桥施工的关键线路,也是该集团目前已开工的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该项目将按照安全度汛的目标确保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

济南黄河隧道在不断推进前期手续及设计工作的同时,正快速推进现场施工。截至目前已生产管片170环,首台盾构机已完成工厂验收,第二台盾构机主体及主要部件基本生产完成,正在进行工厂组装工作。

齐鲁黄河大桥已经在黄河上架起了一座钢栈桥,目前主桥次中墩P19#墩、边墩P18#墩封顶工作如期完成。钢栈桥于12月6日正式贯通并投入使用。主桥中墩P20#墩、P21#墩正在进行桩基工作。北岸次中墩P22#墩已开始桩基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3月份开钻。

“桥妹”的建设不但将结束已37岁“桥姐”的孤单,更重要的是能分担“老姐”多年来承受的超负荷运转压力,大大缓解著名的“过河堵”。“三桥一隧”完工后,将实现济南真正意义上的北跨,也将使黄河成为城中河,使“携河发展”产生质的飞越。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