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济南长清15万黄河滩区群众的“安居梦”年内将全部照进现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20-01-2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9日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活动上获悉,长清区黄河滩区外迁安置房将于今年6月份全部峻工,达到搬迁入住条件。旧村改造提升工作,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长清的黄河滩区面积226平方公里,涉及到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整个迁建任务占全省的1/3,占济南市的1/2。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长清区区长赵居安说,这次迁建确定了四种方式,一是外迁安置,二是撤离道路,三是筑堤保护,四是旧村台改造提升。这四项总投资近100亿元。

“长清区黄河滩去外迁安置涉及63个村4.2万人,总建筑面积233栋楼20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赵居安说,目前,这233栋楼已经全部峻工。去年10月份,已经有18个村的1538户近6000人实现了搬迁入住。剩余的今年6月份全部峻工,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赵居安说,目前,总投资1.44亿元的102公里的撤离道路,涉及到26个村1.8万人,去年年底已经全部竣工通车。总长度22.96km,总投资16.4亿元的护城堤,已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即可竣工通车。总投资10.97亿元的54个旧村改造提升,去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全部竣工。

赵居安表示,下一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按时完成6月份可具备搬迁入住的条件。

针对滩区群众迁建后的收入来源问题,赵居安说,下一步,长清将积极做好滩区群众的土地流转问题,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另一方面,加快迁建区占地700亩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让滩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此外,长清区还在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方式培训滩区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并同区内的企业资源相结合,实现滩区群众就业离土不离乡,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增强滩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记者  孙杰  梁雯  陈俞印)

 责任编辑:张锐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