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提案解读:政协委员共话携河发展

 

来源: 济南日报   录入人员: jn 时间: 2017-04-18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提到济南,很多人都习惯用“南依泰山,北枕黄河”来形容它的地理形势。东西狭长的济南,对北跨发展有着急迫的现实需求。日前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报告中提到,要努力实现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这个美好蓝图让济南市民感到振奋,也引发了参会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携河发展还需迈过5道“坎”

“携河发展不仅找到了破解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途径,还必将带动济南在发展理念上的优化提升,黄河之与济南就像长江之于上海,携河发展为济南打开了豁然开朗的新局面。”市政协委员樊瑞认为,“携河”发展的提出,给济南发展带来新机遇。不过规划之后,还应该看清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在樊瑞看来,“携河”发展还需迈过5道“坎”——

第一道坎,区域发展缺乏高定位、高标准的规划。樊瑞在提案中提到,济南新区建设涉及到槐荫、天桥、济阳、历城等几个县区,“携河”发展如何做到和谐发展,如何统筹落实黄河发展带的规划目标,使黄河两岸交相辉映,共同繁荣,区域发展还没有立体清晰高规格的详细规划。

第二道坎,交通仍是最大障碍。不少市政协委员在谈到“携河”发展时,都提到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交通,打破交通瓶颈是济南推进“携河”发展的突破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对鲁A牌照小车免费已一年,而货车依然在收费行列。目前各大物流公司及商业中心大部分都集中在黄河以南的区域,导致黄河北区域内的工业品、农产品及大宗商品的流转运输所需要的货车,每天都要通过大桥几次,多者能达到十几次,而每次过桥都要交纳一定的费用,长此以往给黄河北的居民、企业、货车经营者等都造成了很大的生活及经营压力,交通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第三道坎,土地性质问题。樊瑞认为,黄河北大部分土地是基本农田,土地所有权都在农民手里, 建筑用地基本没有,而国家对于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控制又很严格,土地价格按照济南市划定的标准执行,比起临近的齐河县要高五到六倍,对于一些好的项目来说,黄河北的竞争力低了很多。因此如果土地这一制约因素不能解决,“携河”发展就很难落到实处。

 

第四道坎,基础设施落后。由于受到土地因素的限制,黄河北经济发展必要的道路、水、电、暖、气、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配套、体育场馆、居民健身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很滞后,这不仅无法满足群众的多元生活需求,而且严重影响了很多项目和企业的入驻,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调整和黄河北第三产业的发展。樊瑞觉得,这些制约因素环环相扣,不利于城市集群的聚集和北部新城的打造。

第五道坎,缺乏大项目带动的有效载体。樊瑞认为,在济南市发展的五大战略中,“东拓”乘着全运会的东风,以建设奥体文博片区为载体,打造了东部新城;“西进”以建设西客站和迎接十艺节为契机,构建起西客站片区的整体框架;而“北跨”却一直没有这样一个大型项目的推动,缺乏有效载体带动。

构建“携河”发展“大交通”体系

针对携河发展现如今面临的问题,委员们纷纷“支招”——

樊瑞建议,首先要建立市级层面的“携河”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由市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相关县区主要领导参与,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统筹协调天桥、槐荫、历城、济阳等相关区域实施“携河”发展战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携河”发展的规划设计已经启动,他建议根据领导和相关专家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成总体设计工作。做足“显山露水”的文章,保存好黄河两岸的自然山水格局,努力把济南新区打造成繁华时尚、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济北新城。

在解决交通瓶颈问题上,齐滨昌建议,要向省政府争取济滨城际铁路按北线方案建设,并在商河设站,同时加快推进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建设。建议对济南牌照车辆通行青银高速黄河大桥全部实行免费。根据黄河大桥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序放开对济南牌照营运客车以及营运货车的免费政策。樊瑞也提到,要构建“携河”发展“大交通”体系,续加大跨黄通道的投资力度,除了尚在建设中的济齐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之外,济南跨黄通道的数量再有所增加。

对于黄河北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樊瑞认为要由济南新区建设领导机构统一制定济南新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与“携河”发展相适应的配套建设规划。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做好黄河北土地规划的修编问题,以解决好土地指标的集中供给问题。

 

在项目引进上,市政协委员郭冬梅认为,黄河贯穿济南西北部,在济南境内全长约183公里,是济南市重要的历史文化带和生态景观。可以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沿黄旅游开发项目,引导建设一批具有核心吸引力的黄河文化旅游新亮点。

市政协委员董建霞则认为,将来新区建设不缺少高楼大厦,惟缺少历史文化底蕴,因此既要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济南黄河历史文化资源,为新区建设注入更多的文化支撑。(济南日报记者  沙文婧)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