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济南时报:降水比去年同期少了一成多 黄河大米主产区咋不喊渴?

 

来源: 济南时报   录入人员: jn 时间: 2017-07-17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连日来高温少雨的天气,不仅让市民热不堪言,就连地里的庄稼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济南黄河大米作为一种喜多湿、短日照的禾本植物,是否会受到高温少雨的影响呢?记者来到济南黄河大米主产区的吴家堡街道七里铺村进行实地探访。

11日上午10:00前后,烈日烘烤着大地,感受不到一丝清凉,记者来到吴家堡街道七里铺村头,放眼望去,村子水稻田内绿油油一片,走近水稻田后发现,这里的水稻已经有四五十厘米高,一株株水稻宽约一指,没有一片干黄的叶片,看上去十分健壮。十几名戴草帽的村民背着药桶穿梭在田间,正在为水稻打药。

我们这儿的大米没旱着,不出意外的话,9月份就能丰收了。五洲都市农业示范园相关负责人孟先生高兴地说。据了解,七里铺村有2000余亩水稻田,是市区面积较大的黄河大米产区,每年都会产出700多斤远近闻名的黄河大米,经常被市民抢购,供不应求。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信息,今年以来,市区降雨量仅为223.4mm,较去年同期降雨量减少一成多。多日的高温又加剧了稻田里的水分蒸发,为啥这里的水稻不喊”?“我们浇地的水都是从北店子引黄闸调过来的黄河水,基本每隔一周放一次水,一次放一周,我们这里的稻子旱不着。孟先生给出了答案。

记者看到,七里铺村每块水稻田边都有一道水渠,水渠里也都存着水,这些水顺着田间的沟壑流入田里。那边放水的时候,我们这边地里的水能涨到20厘米,不放水的时候也能保证地里有水,稻子渴不着。北店子引黄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5月份水稻插秧时,就开始提用黄河水为附近的村庄灌溉。

五六月份水稻育苗期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不间断放水,现在也是隔一周放一次水,一直到9月底水稻收割之后,我们才停。北店子引黄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杨庄那里还有个引黄闸,两个闸站一年能放2000万方水,让这附近农田解渴

目前,北店子引黄闸每次放水的流量达到2.5立方米每秒,这就意味着,每小时将有18000立方米的黄河水流入附近吴家堡街道和美里湖街道的村庄,惠泽2万多亩稻田。(记者 杨璐)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