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济南黄河河务局2018年推行河长制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1-1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1月10日讯 通讯员 田仁云 张庆民  沿着济南黄河大堤一路行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一块河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各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明确标注着河长的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等。

自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济南黄河河务局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生态秀美的绿色画卷愈来愈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长清黄河孟李控导工程上的“区级河长公示牌” 张庆民 摄影

倾力联动,清河取得新成效

2018年,该局配合地方河长办积极开展了清河行动“回头看”活动。清理废弃浮舟32对;清除违章种植70起,清除树株54996株;查处乱倒垃圾渣土20起,清除垃圾4814立方米;清理违章建筑11处,还有6处正在拆除。2018年底,黄委启动河道“清四乱”工作,梳理问题清单138项上报地方河长办,已清理完成26项……

这一项项数据显示了该局河道整治的成果,也佐证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

“河长制涉及到的具体工作有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等。同样,它也牵涉到规划、城管、环保等部门的工作。需要联动,才能真正做好河长制工作。”提到河长制工作,该局工管处的副处长荣振军反复强调道。

据了解,该局主动作为,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沟通,形成合力,利用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专项整治活动,扩大了整治成效,维护了防洪工程的安全与完整。

“今年河道违规行为整改,主要有槐荫局顺利清除曹家圈铁路桥下的桥墩、长清局积极推进长清黄河大桥下的防污沉淀池改建工作、天桥局继续督促泺口浮桥北岸浮舟更换工作。这三项整改目前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该局水政处副处长司毅强信心满满地说道。

清河行动“回头看”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不能因此放松。该局将继续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定期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活动,积极查处违法设障行为,努力构建清障长效机制,维护黄河河道安全畅通。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清障现场

持续推进 宣传引导形式更多样

2018年7月底,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山东黄河一共排查242项,济南局7个黄河水管单位就占了138项。

“历城、天桥等河段区靠近市区,经常有人往河道里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治理难度较大。”该局水政处的伍巍茜说道,“河务部门处罚权限有限,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就在宣传引导上下大功夫。”

黄河河道内违规设置的阻水障碍物,如同河流的“暗疮”,严重影响着河势稳定、行洪能力和堤防安全。加强宣传引导,使周边群众意识到河流清障的重要性对于推进河长制各项方针的落实和顺利实施意义重大。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历城河务局普法长廊一角 梁娜 摄影

——历城河务局在陈孟险工上修建了普法长廊,将禁止烧烤、禁倒垃圾等法律常识以及大禹治水、郑国疲秦等水利典故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并与村级河长携手,共同开启了普法宣传进乡村的序幕。

——天桥河务局职工积极响应济南市“秀美河湖”活动,利用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劝阻在黄河岸边摆摊商贩、烧烤、打场晒粮等行为。

在加强工程巡查的同时,该局结合水行政执法,开展水法规及河长制工作宣传,加深了沿黄群众爱河、护河及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的认识。部分沿黄群众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守法自觉,减少了侵占工程管护地和在工程管理范围内随意堆放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工程管理秩序持续改善。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宪法日进行法制宣传 张庆民 摄影

生态优先,管理取得新成效

曾经黄沙漫天的黄河大坝济南段,如今换了模样,春花烂漫,夏披绿装,秋披金装,冬披银装,尤其是秋冬时节的万亩银杏林,摄人魂魄的美色让人欲醉不归,吸引了济南市民和周边游客慕名前来游览拍照。

这是该局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济南黄河大堤秋色美如画 张庆民 摄影

“实施河长制,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生态与发展、流域与区域、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该局紧紧围绕各级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做“优”生态。

济南黄河大堤两岸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正是得益于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深入。

党政首长领衔的“河长制”令地方政府更多的参与到黄河的管理工作中来,地方各级部门与河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协同作战,密切配合。济南市政府专项列支400万元经费用于百里黄河风景区管理,济阳区投资7600万元建设黄河健身公园,槐荫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对银杏林内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并摆放了垃圾桶,槐荫区旅游局在黄河岸边安装文明旅游警示牌、移动卫生间、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在极大方便游人的同时,更好地保持银杏林的良好面貌。

“在这散步特舒心!”沿着黄河大堤一路行走,群众由衷感叹。随着河长制持续推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济南黄河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全力推进河长制 建设美丽济南黄河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济南黄河大堤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肖东庆 摄影

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笃行,弥足珍贵。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长期任务,济南黄河河务局满怀豪情、不辱使命、顺势而为,目标明确,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任慧霞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