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章丘河务局开年工作小记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3-15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315日讯 通讯员 丁山 孙源璟 张学琴  阳春三月,章丘黄河河务局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工程普查、春灌调水、清违整治、普法宣传,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向前推进,迅速掀起了章丘河务局治黄工作新高潮。

超前谋划早开局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春节刚过,章丘河务局立即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局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局立足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履责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治水总基调,从单位现实情况出发,查找出控导工程、防汛道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等六大发展短板。针对短板弱项,章丘河务局按照各科室职责划分,结合2019重点工作任务,迅速安排部署,制定“补短板、强监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督促各项工作迅速进入快车道,换挡提速迎接崭新2019。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章丘河务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季彬彬 拍摄

工程普查早部署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确保黄河防汛安全,2月28日,章丘河务局及早部署汛前工程普查工作,对工程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查找,确保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局严格按照“精、细、严、实”的要求,全面部署、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防办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工程普查小组,并制订了详细的普查方案,对所辖防洪工程进行了全方位、徒步拉网式普查,重点对防洪工程的裂缝情况、残缺土方、动物洞穴、水沟浪窝、陷坑天井、坝岸坦石缺损情况以及排水沟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详细记录,认真研究分析隐患出现的原因,联合工程管理科、养护公司、管理段集体“会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工程普查中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  张怀龙 拍摄

春灌用水早调度

为全面做好春灌工作,章丘河务局在科学调水的同时加强实时监管和调度,切实保障春灌用水安全。

该局与灌区管理单位及早联系,全面了解、预估今年农田墒情、旱情,帮助灌区制定合理的用水计划,提高供水科学性;组织技术人员与闸管所职工一起对所辖2处涵闸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引黄渠道的清淤力度,加强对引渠和涵闸的运行管理,切实解决实际引水困难,确保闸门运行正常。春灌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消除引水安全隐患,做好引水指令的上传下达,快速解决引水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水量调度方案,积极争取引水指标,尽最大努力满足灌区春灌用水需求,在做好春灌供水服务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水调指令,精心调度,精细管理,让黄河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水量调度督查  孙玉广 拍摄

河长治河早行动

2019年是“清四乱”专项行动的攻坚克难期。章丘河务局早行动、早部署,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 “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1月24日,章丘河务局章丘区检察院及河长办负责同志在章丘区检察院分会场参加“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后,章丘河务局及时与检察院、河长办对接工作,并就“清四乱”工作进行商讨交流。三方就今后半年“清四乱”专项行动制定了行动路线,并部署了节点任务。

1月28日,章丘区检察院、河长办负责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督导章丘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2月21日,章丘河务局与章丘检察院、河长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清四乱”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确保“四乱”问题整改到位,杜绝问题反复,黄河生态建设落地见效。

3月5日,山东省河长办成立核查工作组,对章丘黄河前期清违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核实,通过全面细致检查,工作组对章丘黄河清违整治开展情况表示满意。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检查小组实地查勘章丘黄河“清四乱”现场  孙源璟 拍摄

普法宣传早开展

春天是违章种植阻水片林的高发期,章丘河务局立足本局实际,及早谋划,全力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新增阻水片林的发生。

该局总结往年阻水片林防治经验,在违章种植易发多发地段加大宣传力量。在重点地段人员密集处张贴标语、通告,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出动普法宣传车,循环播放水法律法规;补充更换普法宣传栏,设置警示宣传牌;普法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与沿黄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耐心讲解种植阻水片林的危害性,努力提高沿黄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杜绝水事违法案件的发生。

浩荡春风起  奋进脚步疾

水政人员悬挂禁止种植阻水片林的条幅  吴庆南 拍摄

听,扬帆起航的号角已经吹响!奋勇向前的章丘黄河人将重整行装,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不断推进章丘治黄事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鹿文凯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