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用实干开启奋斗的春天

——济南河务局2019年初春一线见闻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3-18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318日讯 通讯员 田仁云 张庆民  寒意渐去,春日徐来。沐浴着春风,济南黄河河务局立足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奋斗书写春天的故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施工建设如火如荼

3月12日,笔者来到济阳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施工地,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项目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仔细把控各项施工工序,不时叮嘱现场施工人员注意细节。自2月底开工以来,该项目部就坚持施工不停,保证施工高质量推进。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水中进占,需顶溜抛石,是施工中最难的工序。由于近几年1号坝受大流顶冲,迎水面受倒溜冲刷,导致前4号坝地形与最初设计时发生较大变化,现在河床低于设计高程4-7米。”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施工工程难点。

据了解,该工程目前已完成水中进站抛石12000余方,已完成水中倒土2400余方。剩余工程还在昼夜紧张地施工中。这些成绩是该项目部全体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夜以继日奋战施工一线取得的。

项目部的职工们非常年轻,17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平均年龄35岁。他们年富力强,发挥青年体力、智力优势,凭着冲天的干劲和青春的活力,使项目施工建设一步步向前推进。

用实干开启奋斗的春天

正在施工中的济南“十三五”防洪工程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现场  张庆民 摄影

用实干开启奋斗的春天

济南“十三五”防洪工程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工人正在编制铅丝笼 黄玉芳 摄影

人勤春来早,植树添绿正当时

最是一年好时光,植树添绿正当时。

春回大地,天朗气清,该局每个植树点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在槐荫黄河河务局大堤“绿满齐鲁,美丽山东”省直机关青年植树活动正在举行;在济阳河务局参加“绿满齐鲁,美丽山东”植树活动人数达到1000多;在长清河务局,职工正在对所辖顾小庄、桃园、娘娘店等七处控导工程行道林进行移栽补植……

近日,济南河务局干部职工抓住春季植树的大好时机,按照“适地植树,植满植严”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展开了春季植树工作,为黄河添新绿。

“选苗、定杆、栽植、培土、浇灌、扶正都是一件细活。后期管理也很重要。整个环节,都需要强化监督管理,才能确保新植树木存活率。”在植树现场,该局工程管理处的王瑞介绍道。

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可见树木栽后管理是树木成活的关键所在。为此,该局多措并举,加强新植树株的后期管护工作,使植树、管理不脱节,确保新植树株的存活率。

据介绍,该局2019年计划植树30.68万株,其中基建植树23.2万株,工程管理日常植树7.48万株。截至目前,基建植树8.7万株;日常植树1.55万株,占本年度植树计划的33.41℅,植树任务要求3月底全部完成。目前,该局春季植树工作正在按部就班进行。

“绿满齐鲁,美丽山东”植树活动现场 李昭强 摄影

天桥河务局职工参加春季植树 田云 摄影

扑下身子抓落实,聚焦重点保春灌

“浇上这遍返青水,俺心里就踏实了。”看着流入麦田的汩汩黄河水,济阳县东盐村村民杜壮增看我们拍照,围拢过来说道。

据了解,本次春灌灌溉面积大、时间长、需水量大。为确保春灌顺利进行,该局立足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春节后一上班就对春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个闸管所的职工们都忙碌起来。他们仔细检查、维护配电线路和水闸设备,保证春灌之时,水闸工程正常运转,供水生产顺利进行。

“比如说测流,一天两次,每次需要3个人配合,用时40分钟。”谈到日常工作,邢家渡闸管所所长程贵兴对我们说。

据介绍,该局按照“降总量、调结构、增效益”要求,严格执行调水指令,遵守水量调度规定,适时调控闸门出流流量,保证供水流量控制在±5%以内。

“今年工作的一个特点就是强监管,加大供水监督检查力度。”该局供水局副局长张家春说道:“保生态也是今年的一项亮点工作。小清河、白云湖和玫瑰湖是生态供水的主要对象。”

用实干开启奋斗的春天

邢家渡引黄灌区东盐村的村民正在浇灌“返青水” 张庆民 摄影

用实干开启奋斗的春天

邢家渡引黄闸开闸放水,开启济南灌区春灌高潮 张庆民 摄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不我待,济南黄河人乘着新时代的春风,不负春光再出发,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治黄工作,以奋斗书写春天的故事,把奋斗的足迹留在春光里。

 

责任编辑:鹿文凯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