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不一般的济阳黄河之春绿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3-18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318日讯 通讯员 栾金灏 王哲  

黄河汤汤

涵漾天光

波澜壮阔

润泽济阳

走进美丽的济阳黄河,忘却喧嚣繁乱,滔滔黄河万马奔腾,李白笔下“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磅礴之气在不经意间豁然眼前。春夏秋冬,济阳黄河四季风物各不相同、各持魅力。2019年春天,笔者带你领略不一般的济阳黄河之春绿。

卉木含春色  奋进正当时

2019年,济阳黄河“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空白的成熟淤背区多达3700余亩,需植树近40万余株,任务十分繁重。为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机,圆满完成植树绿化攻坚任务,济阳河务局坚持生态建设为主,资源保护优先,深化改革创新,合理部署种植计划,有力绘就济阳黄河绿色“主轴线”,打造生态绿廊,彰显责任担当。

东方欲晓君行早。2018年农历春节后的第一次局长办公会上,济阳河务局领导班子就在为一年后上千亩空白淤背区“植什么、怎么植”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树苗从哪来、高需求量会不会带来树苗市场价格攀涨、单纯依靠管理段的力量是否能在植树黄金季节里顺利完成种植任务、浇灌水源难题如何破解……”,种种难题与不利因素萦绕着会场里的每一个人。

俗话说,讲耕耘亦在意收获,要过程亦需要结果,唯有去烦苛方能筑坦途。为破除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该局下定决心、克服重重阻力,在仁风管理段育植了135亩杨树苗圃,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培育,符合种植规格的杨树苗高达30余万株,基本满足空白淤背区的种植需求,苗圃的成功育植不仅解决了“植什么”的难题,也带来了可观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成为济阳黄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2018年6月,济阳河务局仁风管理段苗圃长势良好  栾金灏 拍摄

变短板为特点  让特点成风格

有了树苗的基础保障,“怎么植”的问题是济阳黄河面临的又一道坎,虽然黄河淤背区紧靠黄河,但是由于大堤高差、引水设施不完善、淤区土质特殊等原因,寻找水源地及采取科学的浇灌方法至关重要。“遇堤爬管、多点发力”是解决大面积浇灌的唯一途径,2018年深冬,为进一步完善淤背区引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该局几名老职工勇挑重任,在济阳黄河淤背区铺设起一条长达10公里的输水干管并加以改良,极大提高管输运送能力,同时以基层管理段为单位,向周边村落辐射,积极与沿黄百姓协调,多方寻找水源地,有效提升济阳黄河全线灌溉保障能力。

有了好水源更要有好的灌溉方法才能让新植树株吸收到必要的水分,方能在济阳黄河上扎根散叶。告别漫灌、精准灌溉是该局基层管理段承担起的又一重任。向沿黄百姓学习、向林业局专业人士请教、一遍一遍用能想到的方式进行灌溉试验成为了济阳黄河五位基层管理段负责人聚在一起的研究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与测算,他们确定了在大面积空白淤背区、在行道林、在堤坡等不同位置采用何种浇灌方式最省水、省力、省时而又能让树株得到充足水分的灌溉方法,这套灌溉理念与方法在济阳一经推广,成功激活了济阳黄河“水密码”,变弱点为特点,让善于钻研、乐于创新、真抓实干的特点成为了风格。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2019年春季,济阳河务局仁风管理段积极协商沿黄村镇,引用淤区附近水源开展浇灌活动  江永彬 拍摄

众擎易举  戮力同心  发动“济阳攻势”吹响增绿号角

近年来,济阳黄河不断加快融合发展,在保安全、保供水、保生态以及支持跨河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地方政府与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和支持。2019年3月9日,由山东省团省委、团市委组织的“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省暨济南市青少年植树活动如约在济阳黄河举行,省市级领导及济阳区区委书记带领着1000余名青少年走进济阳黄河淤背区,共同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扶起树苗、挥锹培土、夯实土层、浇水灌根,共植树3400余棵。10日,沿黄村镇学校积极组织学校师生来到济阳黄河帮助植树。11日,济阳区区长亲自带领100余名区直干部到济阳黄河进行义务植树。12日,济阳区纪委监委、区检察院、区国税局、区环保局等区直单位及社会团体积极组织干群力量及社会力量,也纷纷到济阳黄河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节期间,济阳黄河共接待义务植树达3000余人次,义务植树量达1万余棵。

济阳黄河以开放、共赢、服务的态度接纳义务植树的举动,不仅扮靓了济阳黄河,也让济阳黄河再次成为济南市民的聚焦点,无数市民为这里的植树进度牵引着、关注着、努力着。如今,一排排整齐划一、生机盎然的适生林在济阳黄河淤背区茁壮成长,它们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美好祝愿与殷切希望,相信未来的济阳黄河一定会收获满满。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2019年“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省大型植树活动现场  韩骏飞 拍摄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2019年3月11日,济阳区区长与济阳黄河志愿者共同进行义务植树

栾金灏 拍摄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2019年3月12日,济阳区纪委监委等单位纷纷到济阳河务局进行义务植树

栾金灏 拍摄

一年奋斗君须记  绿阴冉冉实干新

“种树乐培佳子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滋兰之九畹,树蕙之百亩,生命蓬勃、生机盎然、培根铸魂”是济阳河务局对青年职工的教育理念。为了更好的让青年职工增强对治黄工作的认知与热爱,3月12日下午,济阳河务局局长曹恩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走进植树场地,开启了一场没有仪式、没有讲话,只有实干的植树行动。植树,看似简单,却蕴含技巧,但是由于近年来该局新入职的青年职工多为90后,对于植树类活动缺乏经验,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树株的成活率与种植速度,青年职工围绕在治黄前辈的身边,三人一组,用实践潜心学习树株栽种技巧,大家分工明确、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最终利用一下午的时间完成了1000余棵法桐树株的种植。待春日的余晖落下山头,大家走上大堤,远眺着来时光秃秃的土地已经变成一片初具模样的法桐林,想象着过些时日,这些树干上会长出绿叶、会有成片的绿阴,来年春风再至,会把这里拽成一道坚实的生态保障线。

“以前只是觉得一排排防浪林很壮观,今天是第一次进行植树,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治黄工作的艰辛与我们肩上的治黄重任,以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才能为黄河带来新景色……”2018年新入职的青年职工王哲坚定地说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济阳河务局通过义务植树的方式唤醒了全体职工的治黄初心,压实了单位发展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唯有奋斗与实干才能取得单位的长远健康发展。未来,所有蓝图的答卷,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脚下!

浩荡春风起  济阳黄河再添新绿好景色

济阳河务局全体参与义务植树的职工合影  栾金灏 拍摄

 

责任编辑:鹿文凯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