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初心勾线 匠心施彩 幸福单位扬帆起航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20-04-0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43日讯 通讯员 栾金灏 王哲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走进济阳黄河,整洁的堤防道路,完整平顺的草皮护坡,雄伟平顺的险工坝岸,整齐划一的备防石垛,独具特色的黄河健身公园,富有黄河文化内涵的险工景点,充满奋斗活力的管理段庭院……定格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不断彰显着现代治黄的新成就,一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万众一心的奏鸣曲

从老先进单位转型为新时代新先进单位,幸福可期

327日,济阳黄河春暖花开,又是一个优良天。济阳河务局职工纷纷走进局机关大会议室,热情高涨的期待着建设幸福单位动员大会的举行。

一切如约而至,《济阳河务局关于建设幸福单位的实施方案》经过全体职工的传阅、热议、表决,全票通过。这项关于事业进步、工作和谐、集体团结、队伍稳定、职工认可、环境优美的幸福方案,内容涵盖了职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连青年职工最关注的婚配问题都列在其中,筑起了职工的“暖心窝”。随着方案下发的还有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重点工作任务配档表,让“幸福”路上的济阳答卷更有温度。

然而这样一项覆盖面广、精细化高、认同感强的幸福方案并不是凭空而来。自省局印发指导意见以来,该局主动对标,局领导班子多次下沉到基层一线,体验生活、多方座谈,确保所有的幸福措施都是从基层来、从现实来、从职工来。动员会上,该局曹恩局长的动员讲话更是深入人心,“做人做事自当坦然、释然、顺其自然,大家长时间一起生活,难免有所摩擦,如果职工之间有过节,我替对方给您道个谦……”一段推心置腹而又接地气的讲话,显示了建设幸福单位的大格局,让职工受益匪浅。很多原有隔阂的职工放下成见、握手言和,很多因事未参会的职工听到会议精神传达,对没有聆听到这段讲话深感遗憾,全局对这项关于幸福的方案、这段关于幸福哲理的讲话拍手叫好。一个“好”字,来之不易,背后是前所未有的攻坚合力。

初心勾线 匠心施彩 幸福单位扬帆起航

济阳河务局召开建设幸福单位动员会 栾金灏 

 

奋斗,开创幸福路

不断提升全局综合实力,幸福才有未来

励精图治谋发展,勇于奋斗谱新篇。该局领导班子深刻的明白幸福不仅要有目标、幸福更需要发展、幸福是靠奋斗出来。2020年初,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局便开始谋划如何才能在新的一年中创理念、创经验、创样板、创亮点、创先进。

“我们要争创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更加积极主动、更有创造性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我们科室打算在汛前再组织一次防汛实战演练,再培养一批青年技能人才……”

“我们争取再创一处黄委示范工程……”

初心勾线 匠心施彩 幸福单位扬帆起航

济阳河务局整洁规范的控导工程面貌 王哲 

 

“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我们想要全面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自学、专家授课、单位交流学习等方式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着重加强对行政处罚和立案程序规范化的培训,促使提高执法水平再提高……”

为了能做好该局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立项工作,疫情期间,该局创新形式,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形式邀请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各个科室热情洋溢、合理规划,但实现这一切都需要职工为之付出的艰辛的努力,这种踊跃献言献策、凝心聚力、甘愿奋斗的精神成为建设新时代幸福单位的最强内核。

只有实打实的奋斗,才能托起全局“稳稳的幸福”。

为职工幸福积跬步

在全面建设幸福单位的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位职工

翻开济阳河务局发展的幸福画卷,民生工作无疑是那一抹最温暖的底色。近两年来,该局坚持在全局民生工作中查找漏洞、短板、弱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针对问题精准施策,一项一项抓、一项一项补,切实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我刚入职的时候,我们段上还是燃煤取暖,现在每个职工宿舍都有了空调,实现了冬暖夏凉。原来的旱厕现在变成了水冲式厕所,是实至名归的无蝇厕所,办公楼以及院墙全部都粉刷了,职工活动室的健身器材也多了,既整洁又卫生。局工会还为我们配备了统一的床单、被罩,更换了破旧的铁床,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下一步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咱济阳黄河越来越好……”正在兴致勃勃为我们做介绍的是该局曲堤管理段负责人韩骏飞,2014年刚入职时的他在基层管理段锻炼成长一年,对基层生活感触至深。经过几年的培养成长,得益于该局大胆启用青年干部,让青年干部有“舞台”的人才发展战略,这次他以管理段负责人的身份回归,对基层管理段的改变深有体会。

一个基层管理段的嬗变,是济阳河务局破难题,向着幸福奔跑前进的缩影。与此同时,该局领导坚持既要为职工“谋生”也要为职工“谋爱”的幸福理念,在坚持足额落实在职职工与离退休职工各项待遇,按时发放职工工资,保障职工基础幸福的基础上,还坚持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离退休职工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慰问,摸排老同志的生活及健康状况,全局重大事项积极向老同志进行请教;对在职职工主动进行平等谈话,询问职工家庭难题,对存在家庭困难的职工主动进行帮扶救助,让职工感受到更多的关心与关爱。面对职工食堂就餐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该局积极征求职工意见,推进职工食堂改革,菜品种类丰富起来了、质量提高了、职工的就餐补助统一了、少油低盐的健康理念体现出来了,朋友圈里青年职工“晒饭菜”的多了。截止2019年底,该局范围内的所有食堂均为省局评为“职工满意食堂”,编制内的四个管理段均为评为省局“五型段所”,该局还荣获了省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奋斗无尽期,幸福无止境。幸福单位,是激荡在济阳黄河广袤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旋律,是回旋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福祉和获得感的宏伟工程。成功没有捷径,幸福要靠奋斗。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实干,终究会在济阳黄河幸福单位建成史镌刻下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琼亚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