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复工疫情两手抓,统筹兼顾双促进

——济南局工程建设管理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20-04-0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49日讯 通讯员 孔锡鲁  春风徐来,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济南局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也吹响了号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复工、工程管理植树和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工作任务目标双胜利。

工程复工:严格把关,稳步推进

2020年,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的收尾年,如何在保证疫情预防与控制的基础上,将剩余尾工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是济南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的首要任务。“因为务工人员大多来自外地,流动性大,且施工时人员密度高,接触较为频繁,这给工程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难度。”防洪工程二批五标现场施工负责人霍伟如是说。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办第一时间做出应对,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了详实科学的疫情防控方案的同时,迅速组织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构建了细致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项目办从上而下,注重提高现场管理者对疫情的认识和防控意识,进而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同时严肃纪律,严明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追究处理的责任。项目办严把复工条件,务求把施工单位上报的防控方案和复工计划审查工作做细做牢,特别要求在防控方案中列入进场人员健康档案,注明其姓名,户籍、身份证号及过去14天行程,对进场设备、原材料同样严格把控,列明原材料来源、中间环节及入场消毒情况。批准复工后,要求施工各标段确保防疫物资到位,实行封闭式施工,每日按时杀菌消毒。严格的把关,充分的准备,为有序推进工程复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济南堤防加固工程两个标段已完成适生林7.56万株的种植,燕刘宋控导改建加固工程附属工程即将完成,大王庙控导上延和燕刘宋控导上延工程前期移民工作有序推动。工程建设者们满怀信心,按时完成工程节点任务指日可待。

植树管理:主动融入,积极谋划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12月,济南市政府领导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提出:“沿黄两岸的绿化,目前多是落叶树种,要增加常绿树木,形成一道绿色屏障,起到防风沙尘土的作用”。在黄河沿岸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下,济南局不等不靠,主动与济南市政府对接联系,积极谋划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

工管处工程管理科组织各区县局对黄河两岸的绿化情况进行了详细普查,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进行了多次现场对接,研究绿化提升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项目的整体规划。工程管理科多次赴现场与设计单位进行研究、细化实施方案,在重要地点细致讲解所在位置黄河、工程的文化、历史事件及其特殊意义,并对全部需绿化提升的段落都进行了无人机航拍等影像资料留存工作。经多次讨论、修改和完善,最终完成了《济南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设计方案充分利用了淤背区土地资源,实现淤背区综合利用;改变了原有单一树种的种植方式,实行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配置;采用生态林与景点绿化结合,为黄河旅游资源开发增添新的活力,届时黄河淤背区绿化将成为济南北部的一道绿色屏障,成为山东千里生态廊道建设的标杆。

如今的两岸已是车水马龙,充满喧嚣,“司机师傅,麻烦来登个记,量一下体温”。“小张,给这些新送来的树苗喷点消毒水杀杀菌”。“三人一组,四米一课,不要扎堆!”一颗颗树苗在植树者们辛勤的汗水浇灌下,承载着所有治黄工作者早日战胜疫情的期望,正在茁壮成长。

安全监督:压实责任,加强督导

“安全工作是一项需要贯彻始终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仍要高度重视,绝对不能松懈!”这是济南局分管副局长俞宪海在各项工作安排中一直着重强调的。工管处安全科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全局复工复产形势有个良好开端,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疫情防控和专项安全检查。

专项检查涵盖了全局范围内大大小小各重点领域,包括基层段所、施工工地、自营浮桥、外租场所,各单位变电室、职工食堂等,务求把安全监督工作做深入,不放过一丝可能存在的问题。安全日常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单位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危险源和风险“双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整治排查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内业资料等,着重重申了涉水项目、消防日常、车辆及人员以及防火、防溺水、防坠落等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检查则是主要针对自营浮桥等人员流动性大等需严格防控场所,对车辆通行登记、日常消毒防护、值守人员个人防护及防疫用品发放是否到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叮嘱各单位要完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见效。疫情防控和专项安全检查以检查为契机,提高了各单位安全思想认识,帮助大家认清了复工复产所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纠正了对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带来的松懈麻痹思想,全力确保我局范围内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平稳可控。

济南黄河的安全监督者的工作始终在路上,他们的付出可能不为人所知,他们的严格甚至不被理解。但是,是他们在默默保护疫情威胁下复工复产安然无恙,是他们为全局安全生产恢复正常秩序保驾护航!

在严格执行疫情管控措施的同时,统筹促进我局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打开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终将冲破疫情笼罩的阴霾,迎来夺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王琼亚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