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人尽其心 河流其畅

——章丘黄河河务局河道清障工作小记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20-04-0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49日讯 通讯员 景元杰 丁山  “大爷,咱黄河河道里可不能随便种树,要是哪天来大水了,就把水给挡住了,挡住了下不去,就把咱家给淹了。”

“知道知道,你们是河务局的吧,前几天来了几个小伙子,刚给我们讲完,这不我们几个正商量明天吗,一块把树给伐了。”在章丘黄河镇,章丘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的队员们正在给沿黄群众讲解着河道内种植阻水片林的危害。

据悉,章丘黄河河务局所辖堤防沿线村庄较多,且村内大多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执法难度较大。为此,章丘黄河河务局坚持普法与执法并重,用法律化矛盾,用真情暖人心,全面做好阻水片林清除工作。

“我们抓住滩区群众外迁有利时机,坚持把清除河道阻水片林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与此同时,及时向当地政府传达济南市河长办、济南黄河河务局相关文件精神,并多次向章丘区政府领导汇报工作,多方合作,齐心协力,彻底把阻水片林清除干净。”章丘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人王继亭介绍道。

图片1.png

清障现场 景元杰

为了平稳推进阻水片林清除工作,章丘黄河河务局从水政、管理段、黄河派出所抽调业务骨干组合了联合宣传小组,组员们以极大的耐心、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用“大白话”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将乡风民俗的温暖和煦融入法律条文的刚性铁腕,让沿黄村民切实明白河道内违章种植阻水片林的危害性及其清除的必要性。此外,为了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该局还利用镇广播站,通过村村通广播平台,向广大沿黄群众普及水法律法规,并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发放单页等传统宣传形式对禁植阻水片林进行再宣传。

3月5日,济南市章丘区河长制办公室针对河道清障工作下达了《关于加强河湖巡查并加快清理河湖内树木及阻水障碍物的通知》。随后,沿黄镇、街道办相继召开了河道阻水片林清障工作会议,镇政府立即向有关村庄当事人下达了限期清除黄河河道内阻水片林的《告知书》。就这样,多方联动,全面发力,重点区域给予重点力量,章丘黄河阻水片林清除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在黄河章丘段西胡村河道,随着一声油锯响,设障当事人开始全面清除河道阻水树株,这标志着章丘黄河河务局集中清除河道违章阻水片林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章丘黄河河务局在复杂的河道管理形势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普法宣传与水行政执法并驾齐驱,有效维护了河道管理范围内良好的水事秩序,为保障黄河防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在建设幸福河的大道上,章丘黄河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琼亚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