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献身黄河的赤诚之心

 ——追记山东天桥河务局大桥管理段段长王殿勇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6-1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613日讯 通讯员 张嫣然  如果说,眼泪是一种财富,他是一个很富有的人,亲友同事因他的离去泪流满面;如果说,悲伤是一架天平,他的分量叩击人心,无数人因他的倒下伤心哭泣。

一颗心脏骤然停止跳动,一个55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定格在治黄工作一线。20195月,山东天桥河务局大桥管理段段长王殿勇被中共天桥河务局党组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他长期奋战在治黄事业最前线,因积劳成疾倒在了自己奉献一生的治黄岗位上……

勇挑重担的好段长

个子不高头戴草帽,衣着朴素面容带笑,对待工作亲力亲为,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这是同事眼中的王殿勇。

1986年年底,22岁的王殿勇进入治黄系统,经历过河道修防工、车队队长、基层河务段段长等岗位。30多年的治黄生涯里,他把奉献印在心中,化为行动,履行了一名基层治黄工作者的职责。

2015年年初,王殿勇来到天桥河务局大桥管理段任段长,负责辖区范围内11千米堤防、1处险工、1处控导工程的管理工作。面对堤防战线长、地方关系复杂、职工人数有限等困难,王殿勇带领职工堤防巡查不放过任何角落、监管工程建设不松懈任何细节。短短几年下来,大桥管理段内的每段堤防工程、每片苗木树林、每块建设工地,都成了王殿勇每天最记挂的日常。

献身黄河的赤诚之心

指导苗圃春耕工作

2018年汛期,大桥管理段比往日更加忙碌。王殿勇和同事顶着炎炎烈日进行防汛巡查,探摸根石走失情况;冒着瓢泼大雨奔赴险工控导工程,观测水情河势。作为段长的王殿勇还主动承担起了最辛苦的夜间水位测报工作,两小时一次的测报,光是路上往返就要半个多小时,一次测报完成之后,来不及休息片刻就要开始下一次测报。汛期,王殿勇几乎每天都是这么度过。而在冬季凌汛期,王殿勇也总是带领职工走在巡查观测的前面,天气越冷越要加大巡查力度。几年下来,同样的道路王殿勇走了无数遍,不曾有丝毫倦怠。

扎根一线勤作为,默默奉献为黄河,生在黄河岸边、长在黄河岸边的王殿勇,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黄河。

令人敬佩的好父亲

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古道热肠、对待家人至亲至孝,对待妻儿却又总是“言而无信”,这是儿子眼中的王殿勇。

儿子王光绪在父亲影响下也有着很深的黄河情节,硕士毕业后加入治黄队伍,成为一名新生代黄河人。前些年王光绪刚考到驾照,希望父亲抽时间陪自己练车,总是被父亲以工作太忙拒绝。一个周末的早上,父亲突然把他叫醒说要去大堤上练车,到了目的地,小王却哭笑不得——原来头天夜里风太大,王殿勇担心大堤两侧的树木扛不住大风,所以一大早拉着儿子到大堤上检查。小王说,每次拉着父亲从管理段回家,短短的几千米路程,中途会停好几次车,大堤上有垃圾了要停下来去捡,路边的树歪了要停下来去扶,工人在干活也要停下来去问候两句,自己开始很不理解,但工作久了也不得不佩服父亲的认真劲。

献身黄河的赤诚之心

清理路旁折断的柳枝

然而在儿子眼中,王殿勇也是一位“言而无信”的父亲。多年来他忙于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全家人一起出去旅游的次数屈指可数。经常答应妻子休假了就一起去旅游,但每到假期他就又主动承担起管理段的值班任务。对同事,他说,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年轻人多出去转转;对妻子,他说,自己还有几年就退休了,退休了就带着你出去玩。然而这一次,儿子悲痛地说父亲失信了,对妻儿的承诺永远无法兑现了。

鞠躬尽瘁的治黄人

任务加重不言劳累辛苦,带病坚持婉拒休假建议,突发意外倒在工作岗位,这是生命最后时刻的王殿勇。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区域的明确,2019年年初,天桥河务局对大桥管理段管辖范围进行了调整,其堤防长度增加到14.4千米,控导工程增加到2处。工作量的增加使王殿勇愈发忙碌,回家的次数也愈发少了。堤防巡查、防凌观测、工程监管依旧是他的工作日常。

献身黄河的赤诚之心

清理打场晒粮耐心讲解劝说

118日,天桥河务局选派青年职工到基层管理段锻炼,王殿勇向前来的局领导表示自己最近有些胸闷不舒服,局领导建议他多休息并尽快到医院做检查,王殿勇婉拒了领导的好意,觉得现在段上工作太忙,自己吃药坚持到春节放假就好了。当晚他依旧在管理段负责防凌值班,第二天便是周六了,他向妻子承诺过一定会休息,因为天亮完成防凌测报后,就要面见未来的亲家,畅谈两家儿女的婚姻大事,也许再过两年就能升级做爷爷过上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

然而噩耗传来,2019119日凌晨,在大桥管理段值班的王殿勇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王殿勇匆匆而别,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留给同事无尽的惋惜。

王殿勇很普通,大河上下有数以万计的基层治黄工作者;他的工作很平凡,在黄河奔流数万年的历史里沧海一粟。然而普通如王殿勇,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五十载春秋岁月,三十年赤诚丹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王殿勇一生最好的诠释。他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忠诚无私、执着追求,用对党的赤子之心、对黄河的热爱之情,践行着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在黄河岸边谱写了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生命壮歌。

 

责任编辑:李铭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