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凝心聚力谱新篇

——山东济阳河务局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小记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6-2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6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继和 邓云 张庆民 栾金灏  山东济阳河务局与济南只有一河之隔,但很少到这个局来。从前对济阳黄河,除了舍身堵堤防漏洞的“特等功臣”戴令德之外,所知甚少。近日,我们到济阳河务局采访才了解到,他们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获得过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国家一级水管单位等荣誉,是一个老先进了。更可贵的是,全局干部职工没有把“老先进”当成包袱,而是当成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苦干与巧干,用心血与汗水,谱写了济阳黄河的新篇章。

团结奋斗,不辱使命

我们采访之时,曹恩到济阳河务局上任还不满两年。说到上任之初,曹恩坦言当时的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这是一个老先进单位,如何保住先进荣誉,自己的思想上有压力的;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大单位,全局在职加上离退休职工、遗属等达400多人,是济南河务局下属人数最多的县(区)局,基本支出拨款缺口近2000万元,这种经济负担又使思想压力大大加重。

在进行了充分地调研并在班子内部反复地讨论之后,曹恩提出了“团结和谐谋发展、规范管理要效益、壮大经济惠民生”的三句话工作思路,这一思路坚决贯彻了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而融入团结和谐元素,是班子成员达成的共识,团结就是力量,和谐才是基础,没有这种力量和基础,管理与发展都将举步维艰。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举办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 摄影:栾金灏

凝心聚力谱新篇

坝头上的讲堂 摄影:栾金灏

要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就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风正才能气顺,气顺才能心齐。而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就要从班子做起,从一把手做起,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带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努力建设高素质高质量的党员干部队伍。同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机关党支部获评2018年济南黄河“优秀党支部”,目前又在积极筹备,争创“黄河先锋党支部”;二是强化民主管理,局领导班子每半年一次深入基层管理段走访调研,征集职工意见与建议,从中评选建言献策“金点子”,被评为山东河务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局属崔寨管理段、济阳第二管理段被评为山东黄河“五型段所”,机关食堂和崔寨、济阳第二管理段食堂被评为山东黄河“职工满意食堂”;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全局现行60多项制度进行全面废改立行,统一修订出台《制度汇编》,试点推行A4凭证单据,进一步完善财务内控制度,一部《济阳黄河河务局财务管理办法》将涉及基层治黄工作财务方面的内容统一整合后正式运行,切实做到每一分钱都花得规范、花得透明。四是改进人事管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干部提拔、任免等工作,以济南河务局“师带徒”活动为平台,加强对全局13组师带徒的管理,严格职称评定程序,先后评定并聘用技师6名,高级技师1名,高级工程师4名,打造青年治黄铁军。出台《新入职工作人员到基层锻炼成长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支持青年职工到基层管理段及各施工项目部进行历练;五是加强离退休管理,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及时为离休老同志报销医药费,坚持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荣获“全河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济阳区“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一个退休职工荣获首届“山东省健康老人”;六是推进依法治河,建立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联合巡查机制,2018年开展河道巡查164次,查处违法行为20余起,普法阵地不断扩增,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依法依规全额收取各类规费;七是注重安全生产,设立专职安全员,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多次被济南市安委会评为“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目前正积极筹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八是积极开展活动,局工会认真组织职工参加上级举办的各项活动,在济南河务局“顺成杯”篮球比赛中荣获五连冠,在济南河务局沙滩趣味运动会中荣获拔河比赛二连冠,在济南河务局广播体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健美操比赛荣获第二名,今年春节,山东河务局组织的文艺晚会总共17个节目,济阳河务局选送的职工自导自演的3个节目全被选中参演。

凝心聚力谱新篇

“顺城杯”篮球比赛夺冠 摄影:郭沙沙

通过这些凝心聚力的措施,努力在全局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融合发展,不遗余力

今年2月13日,新就任的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带队到济阳黄河调研,在张辛引黄闸听取了济阳河务局的汇报,在对济阳黄河基本情况、引黄供水、防汛防凌形势、辖区内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与地方融合发展等作了了解后,对济阳河务局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济阳河务局与区委、区政府加强沟通配合,发挥职能作用,融入地方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

2018年,在济南市携河北跨、新旧动能转换、济阳撤县划区三大机遇叠加的利好下,济阳河务局紧紧抓住机遇,厚植自身优势,在全力建好济阳黄河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的基础上,主动自主投资80余万元,将济阳黄河堤顶道路全线12处限宽墩全部更换为可升降式限高架,并且积极配合完成24千米堤顶道路施工和堤防加固帮宽工作,使济阳黄河堤顶道路全线贯通,减轻了主城区通行压力,在城市品质提升、卫生城市创建、黄河公园建设等方面也全力以赴。

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在济阳黄河境内筹备修建济滨城际铁路大桥,济阳河务局也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接,争取进一步融入日益加快的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在其中扮演好黄河部门的角色。

在融合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同时,济阳河务局也开辟了自身发展的途径,有了可靠的经济创收项目。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热情服务,积极参与”的服务态度,跻身济南跨河交通产业,以“开放、热情、互助、共赢”的工作原则,获得了济南北跨三桥一隧之一济南凤凰大桥项目建设单位中交二航局的信任,将凤凰大桥项目建设施工部引进济阳黄河淤背区,并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租赁价格创下了济南北岸黄河淤背区土地租赁价格新高,依法收取各项规费,进一步争取到更多的补救项目费用。在涉河项目监管等方面,也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争取为济阳黄河境内的跨河项目提供更加优化的落地与生长环境。

凝心聚力谱新篇

济阳黄河健身公园雪中美景 摄影:栾金灏

2017年,济阳区政府主动与济阳河务局协商,借助黄河资源上马黄河健身公园项目,改善并提升济阳老城区面貌,促进乡村振兴。济阳河务局以开放、共赢、同兴的态度向上级部门请示,开展论证工作,为项目的申报、审批等手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融合,解决了土地使用问题,并要求在黄河健身公园设计中融入黄河文化和水利法治元素。

经各方努力,黄河健身公园项目自2017年8月启动建设,2018年10月建成开园。黄河健身公园是依托黄河堤顶路依绿造绿打造的一处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全长2. 6千米,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以黄河文化和水利法治为主题贯穿全园设计,分为“一轴、两带、三节点、四广场”,一轴即黄河大堤景观轴,两带即花海、林带,三节点即休闲生活区、运动健身区、雨水收集区,四广场即黄河文化广场、济水码头广场、黄河治理广场和农田景观广场。公园正对应着老城居民集聚区的位置,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接近自然、亲近黄河的公共空间,成为济阳区甚至济南市一处重要的绿化工程和民生工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

黄河主题雕塑广场 摄影:栾金灏

在公园的黄河文化广场,我们还见到了治黄特等功臣戴令德在波浪冲击之下临危不惧,昂首挺立的雕像。在重温英雄精神的同时,也对“人民治黄为人民”这一信条有了更深的感悟。

健身公园开放大半年来,给当地城乡百姓提供了新的健身休闲场地,向社会展示了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也使河务部门得到地方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成为济阳河务局与地方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象征。

济阳河务局在黄河健身公园建设中所作的各种付出,使地方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公园开放不久,便决定给予济阳河务局财政补贴300万元。

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济阳河务局在保安全、保供水、保生态以及支持跨河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越来越得到地方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

苗木育植,不失时机

位于鲁西北平原的济阳区,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适宜于各种植物的生长,济阳河务局很早就有植树造林的传统,早在1986年就被中央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之前,济阳黄河有淤背区6000亩,主要以种植杨树为主。

经过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的建设,淤背区面积不断扩大,到2018年底,因工程施工产生的空白淤背区多达3700余亩,淤背区种植压力与日俱增, 但同时种植前景也愈加广阔。面对着压力与机遇的双重挑战,济阳河务局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决定扩大淤背区苗木种植。但按照“植满植严”的原则,苗木需求量多达40余万株,如果沿袭以往模式,从市场购买这么多的树苗,不但要耗费巨资,而且树苗木质量也不能保证。

凝心聚力谱新篇

淤背区苗圃 摄影:栾金灏

为解决这一难题,济阳河务局到开封第二河务局学习取经,借鉴他们自主育苗的经验,2018年初春,选择浇水条件较好的仁风管理段淤背区,开辟了135亩杨树苗圃,通过这个苗圃,为本局淤背区种植提供了35万株优质树苗。按2019年春季济南苗木市场价格测算,至少节约了150万元开支。同时还摸索出“河务部门出地、管肥、管水,承包户出工、管苗保活,苗木胸径达标后按议定价格购买”的育苗自销模式。为今后发展苗木种植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树苗有了保障,栽植又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虽然济阳黄河淤背区紧靠黄河,但由于河低堤高,引水设施不完善等原因,寻找水源地,确立合理的浇灌方法至关重要。2018年深冬,为完善淤背区引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局里几名老职工勇挑重任,在淤背区铺设起一条长达10公里的输水主管道,尽力保证相应段淤背区的灌溉能力。

有了水源保证,灌溉方式又成为一个新问题。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局属5个基层管理段段长经常到区林业局找专业人士取经,到沿黄乡村向群众讨教,又一次次凑在一起讨论研究,又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与测算,最终确定了在大面积空白淤背区、行道林、堤坡等不同位置采取不同的浇灌方法,在让树株得到充足水分的前提下尽可能省时、省力又省水。

2019年春季,在全局干部职工和施工单位的努力下,抓住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按计划完成新植苗木40万余株,基本消除了淤区空白段。

据曹恩局长介绍,今年年3月9日,由山东省团省委、团市委组织的“绿满齐鲁,美丽山东”暨济南市青少年植树活动在济阳黄河举行,省、市、区级领导带领着1000余名青少年走进济阳黄河淤背区,拿起铁锹,提起水壶,义务栽植了3400余棵树,整个植树节期间,济阳黄河共接待义务植树达3000余人次,义务植树量达1万余棵。

来到下界仁风管理段淤背区,我们见到几个职工正在为树苗浇水。段长徐法义对我们说,这片地就是原来的135亩苗圃,原来培育的杨树苗移栽完后,他们又在上面复植了经济附加值较高的红叶梨树苗,并间作了10亩国槐育种试验。我们看到,红叶梨已有1米多高,大多已有一两厘米粗,而国槐刚刚露芽,为了确保它们的存活,仁风管理段抽调了专人管理。

凝心聚力谱新篇

金秋的适生林

据陪同我们采访的局总工程师王强介绍,济阳黄河淤背区内除了大面积的杨树、法桐、白蜡、栾树之外,还有果园林470余亩,有苹果、梨、油桃、核桃、柿子、凯特杏等品种,为淤背区经济多样性、长效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局里还在逐步探索淤背区种植的高产出模式,逐步打造济阳黄河绿色银行。

但济阳河务局大力植树造林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参与构筑济南黄河绿色“主轴线”,打造黄河生态绿廊,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工程建管,不辞劳苦

防洪工程是黄河防汛的基本措施,确保防洪工程的完整与坚固,是黄河河务部门的主业与重任,守土之责,济阳河务局自是全力以赴。

近年来,济阳黄河大柳店控导工程处河势发生变化,形成大溜顶冲的险恶局面。2018年5月份,受局地强降雨影响,水流冲刷边岸,大柳店控导发生险情,造成周家村30余亩土地坍塌,控导工程附近的周家村、封刘贾村、大柳树店村3个村约2000余亩基本农田面临继续坍塌等危险。济阳河务局连续组织4次防汛抢险演练,“以演代练以演代战”,有效控制了险情,但险情没有根本解除。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主体完工的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航拍图 摄影:牛凯

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责任,驱使济阳河务局尽快启动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这一工程项目初始设计于2015年6月,因永久征地困难、行政区划发生变更等原因,导致工程迟迟不能开工。这一次,济阳河务局痛下决心,积极找相关部门协调,用时一年完成用地手续的审批工作,并对群众晓以利害,做通了相关村民的思想工作。

今年3月6日工程开工,济南顺成黄河工程局第七工程处作为施工队,仅用3天时间便修筑起2000多米长的施工便道。为加快施工进度,工程处负责人牛凯决定将管理人员分成两班,24小时吃住在工地,同时派人到泰安等地购买石料,克服了工程量大、工期紧等难题,于5月20日工程主体完工,比原定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石方8.5万立方米,土方6.5万立方米。

5月29日,我们来到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工地,见到7座坝齐刷刷立在水边,像一排魁梧的卫士保护了坝后一大片丰收在望的麦田。有四五台施工机械正在铺修坝顶道路,一台洒水车在工地上洒水,不让尘土扬起来。

我们还来到大柳店险工和张辛控导,两处工程都是完整、洁净,环境优美,三三两两的游人在工程上游玩、拍照。济阳河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强告诉我们,这两处工程都是“黄委示范工程”,工程面貌一直保持良好并不断升级改造,现已成为市民近郊游的热点。今年济阳区政协又启动了“借助黄河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协商课题,并分别到大柳店险工、沟杨险工、黄河健身公园、葛店险工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目前区政协与河务局双方已进入密切协商阶段。提高黄河工程管理水平,对于依托地方发展黄河旅游、弘扬黄河文化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在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方面,济阳河务局可是费了不少心思。

济阳黄河堤防长度为60.203公里,设立了5个管理段。近年来,济阳河务局迎来退休高峰,新进年轻大学生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原有的结构断层的影响越来越凸显,管理段上职工人数骤减。我们在仁风管理段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这个段人数最多时有70多个,直到10年前还有20多个,可是如今只剩下了5个,5个职工要从事13千米堤防、一处险工、一处控导的管理,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其他几个管理段的情况也差不多,人员如此匮乏,再想达到规范化、精细化的工程管理水平,难度实在太大。

面对这一困境,济阳河务局积极应对,借鉴物业管理模式,雇佣沿黄经验丰富、责任心较强的民技工,对工程管理进行分段承包并签署相关劳动承包合同,正式职工在承担重要工程管理的同时,负责对民技工的监督与指导,以保证工程管理的水平与效率。从2016年起,济阳河务局开始在济阳第二管理段、仁风管理段实施工程管理物业化管理模式试点,保证了工程管理工作的推动。

凝心聚力谱新篇

新型割草机首次亮相 拍摄者:栾金灏

今年前5个月,济阳河务局已完成全线淤背区、堤坡及防浪林的打草与复新,更换了60公里堤防的警示桩,重新固定了百米桩、千米桩、坝号桩,更换了标志标牌,粉刷了警示标语,维护了工程的崭新面貌,在上级的汛前工程管理检查中取得了好的成绩。

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正在让济阳黄河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活力。

 

责任编辑:李铭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