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合力会战补短板,枕戈待旦为安澜

—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6-2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6月20日讯 通讯员 孔锡鲁 李铭  2019年5月20日,以工程封顶沿子石铺砌完成为标志,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大柳店控导上延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主体建设。这是济南黄河“防洪工程补短板”重要一环,也是工程建设者们为确保黄河安澜筑起的一道有力屏障!

合力会战补短板,枕戈待旦为安澜

航拍完工图片 摄影:李琛

工程抢险,力挽狂澜

2018年5月16日,受上游来水较大影响,济阳大柳店河段河势发生改变,主溜持续冲刷左岸,大柳店原控导工程1号坝长时间受大溜顶冲,迎水面受回溜淘刷,造成该工程1号坝上垮至上首滩岸发生不同程度的坍塌。

情况紧急,济阳河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抢护,得益于平日的抢险训练,抢险队争分夺秒、忙而不乱,险情得到迅速有效控制。

滩岸坍塌虽暂时得到控制,但来年汛期怎么办?

该坝若持续受主溜淘刷,将被洪水直接包抄工程后路,使大柳店控导工程失去防洪作用。

面对不利的形势,上马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势不容缓!

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是“十三五”河道工程中一个子建设项目,设计上延共7个垛,工程长度560米,原设计投资565万余元,后因坝岸坍塌,部分旱坝施工需改为水中进占施工,预计追加投资1200余万元。

“参建各方一定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工程及迁建变更等事宜,为工程早日开工创造良好条件。”济南河务局项目办副主任、副局长俞宪海强调。

山东黄河建设中心济南项目建设办公室积极展开工作,立即组织施工、监理及济阳移民办对原址现状进行测量查勘,同时联系上级主管部门、设计单位及地方有关部门,商讨有关变更事宜,经各方共同努力推进,为工程开工打下良好前期基础。

工程迁建,戴霜履冰

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位于济阳县崔寨街道辖区,初设批复永久占地10余亩,临时占地80余亩。由于该工程没有纳入该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性质为永久基本农田,这给前期移民征迁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济阳县黄河防洪工程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曹恩曾表示,“前期征迁工作早一日完成,工程就能早一日开工,原有工程及滩岸安全就能及早得到保障。”

济阳移民办“五加二,白加黑”,紧盯目标不放松。多次利用晚上时间召集人员开碰头会,向分管县长汇报工作,协调县国土局积极推动工作开展。在出险抢险期间,会同济阳县政府及国土局等一同查勘现场。

经济阳移民办持续推动,先后历经大柳店控导工程济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方案听证会和论证会,大柳店控导永久征地手续办理正式启动。

同年5月,济南市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6月崔寨街道正式划归其代管,职能划转与分管部门调整,这为正在推进办理征地手续带来不少困难。

负责这项工作的济阳移民办的王德业,经常要自己驱车往返于先行区、崔寨镇、街道办、国土局等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与单位之间。真诚加真心,受到各级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你们黄河人的工作作风没得说”。

这只是济阳移民办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凭着这股韧劲,为工程开工扫清了障碍,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

工程建设,夙兴夜寐

2019年2月23日,春节过后的黄河岸边寒风料峭。

大柳店控导上延工程施工项目部接到项目办开工的通知后,两天内便迅速组织人员机械进入施工场地,仅用5天的时间完成了长2千余米的临时道路铺垫施工,并对工程原始地貌开始进行探测。

时值冬末,河边温度仍没超过5℃,施工测量人员冒着严寒,穿戴好救生安全衣,驾驶着小船在湍急的河边进行跟石探测。

此处河势变化,水下暗流涌动,几次木杆探下去都被折断。面对困难,施工项目部会同监理,经上级单位批准,采用引进第三方检测测量的方式,利用济南勘测局最先进的水下探摸设备,对水下地貌进行了准确细致的勘测。

合力会战补短板,枕戈待旦为安澜

大堤上的“比翼双飞”摄影:孔锡鲁

由于工程水中进占部分全部位于主河槽内,施工项目部通过研究决定先抢修难度最大的上游的临水-4号坝。-4号坝最初进行水中进占作业的时候遇到的难度很大,抛入河中的石料似乎石沉大海一般,几车下去都不见踪影,现场最有施工经验的老师傅都蹲坐在一旁盯着河岸不作言语。又是几车石料抛下,忽然有人指着一角说:“你看,那边是不是露出水面了。”现场的施工人员心里终于有了底,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历时一周,-4号坝完成了水中进占作业。-4号坝作为最南侧的迎水坝,将河流主溜挑向河道中央,降低了水流对北侧堤岸的冲刷,大大降低了北侧0号-3号坝的施工难度。

有了-4号坝的施工经验后,项目部施工人员继续向北进行水中进占作业,最终赶在春灌结束水位上涨前完成了水中进占作业。

合力会战补短板,枕戈待旦为安澜

鏖战一宿后的黎明 摄影:李琛

为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项目部增加施工机械,所有施工人员吃、住在工地,分两班施工,昼夜不停,后续进行了土方填筑、土工布铺设、碎石垫层铺设、块石粗排、封顶石修筑等等工作。看着大坝一天天完善,施工人员交接班时的眼神,日渐明亮,闪烁着自豪。

5月20日,随着工程封顶沿子石铺砌完为标志,施工负责人张峰终于舒了一口气,“工程主体顺利完工,比计划整整提前了1个月。”

在过去的八十多天里,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一直回荡在大河两岸,黄河工程的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守护着两岸堤防及滩地的安全。不管惊涛骇浪如何击打,他们始终会以精心打造的工程,以中流砥柱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铭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