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厚植人才沃土,培育大河工匠

——济南河务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6-25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625日讯 通讯员 董文昌、张刚  日前,在2019年度山东黄河首席技师评审中,济南河务局选拔推荐的秦奎峰、聂海涛、邢庆生、马振平、周勇等5名青年职工荣膺桂冠,彰显了济南黄河在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该局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为技能人才打通成长通道,为培养提升技能,搭建施展舞台,让一批年轻的“黄河工匠”开始崭露头角,成为济南河务局治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厚植人才沃土,培育大河工匠

济南黄河河务局抢险技术专家正在指导队员进行抢险演练 摄影:张庆民

铺设制度轨道,开通技能人才成长的高铁

与其寻找“千里马”,不如自己培育“千里马”。面对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该局正视存在差距,从加制度建设入手,理顺技能人才锻炼成长体制机制问,搭建技能人才实践锻炼平台,在真枪实弹的实践中检验队伍水平。

坚持用制度铺设技能人才发展的“轨道”。近年来,该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明确定位,确定队伍建设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规划。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新型师带徒制度的意见》,把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到带徒传技工作中来,促进工勤技能人才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双提高。

厚植人才沃土,培育大河工匠

高级技师郑将将在全国水利五小创新成果大赛上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 摄影:张庆民

坚持用平台打造技能人才成长的“高铁”。以技术技能团队为载体,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组建了济南黄河河道修防工作室和水工闸门运行工作室,在标准制订、培训教材编写、技能竞赛、技术创新、技能培训及重要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组建了首批济南黄河职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吸纳优秀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讲师,施展技术能力,传递技能技巧,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组织优秀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开展了“优秀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在济南河务局政务办公网开辟“济南黄河优秀技能人才风采”宣传专栏,对优秀技能人才进行集中宣传,努力在全局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选拔技能典型,树立身边榜样示范标杆

“要认真把握选拔标准,把真正有实力、有经验、有干劲、有想法的选手选拔出来!”面对山东黄河首席技师评选,市局人劳处副处长徐吉华如是说。

为此,济南河务局把这次评选活动当作检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一次大考,本着科学评价的原则,把选拔推荐工作做细做实。制定选拔推荐方案,组织人员开展实施;细化选拔评价标准,严格审核参选人员资格,公开考核成绩;坚持“优中选优”,全面考察参选人员绝招绝技、带徒传技、科技创新及平时工作表现等因素,确保初选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济南河务局青年职工马振平说:“这次市局的选拔标准严格,程序规范,宣传效果也好,周围的同事都跃跃欲试,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压力和动力。”

厚植人才沃土,培育大河工匠

水准仪使用培训 摄影:董文昌

典型只有扎根职工,才能得到认同,引起共鸣。选拔出的5名青年职工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既有“黄委技术能手”、“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也各自拥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此外,他们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5人全部入选了济南黄河河道修防工工作室或水工闸门运行工工作室成员,并在市局组织的“新型师带徒”活动中,与徒弟一道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黄委“三新”1项、省局科技火花奖1项。“榜样离我们很近,先进就在我们身边。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年轻职工王振东感慨的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局利用这次评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使职工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搭建施展平台,打造“大河工匠”济南品牌

为提高队伍整体质量,济南河务局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和技术比武,为每个职工提供成长和展示的舞台。

厚植人才沃土,培育大河工匠

河道修防工技术专家对技能人才进行技术指导 摄影:张庆民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汛期组织技能人员在防汛实战演练中检验培训效果;完善人才评价选拔机制,定期举办各工种技能竞赛,推荐表现优秀的选手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和高技能人才评选等。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济南河务局技能人才队伍质量获得明显提升。在2017年山东河务局举办的河道修防工技能竞赛中,有5名选手进入前20名,其中济阳河务局青年职工周勇获得总分第一名;济南河务局各工种技能鉴定由2016年的报名70人通过48人,上升到2018年的报名74人通过61人,技师、高级技师评审通过率,更是从2016年的报名6人通过4人,上升到2018年的报名13人全部通过。

技能提升永无止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以“工匠精神”倾心注力,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大河工匠”。济南河务局将立足实际,稳扎稳打,开拓思路,勇于实践,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毅力,打造一支驻扎在治黄一线的“王牌之师”,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铭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