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精准”的变迁

——记那些年使用过的治黄测量器具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10-2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10月23日讯 通讯员 李霞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章丘黄河防洪工程经过多次复堤、改建、修建,抗洪强度显著提高,工程面貌亦是今非昔比,多年来一代代水利学子、黄河职工利用各类测量器具,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施工任务,精准的记录了黄河工程的变迁。

“精准”的变迁

本世纪初期乃至之前,较为常用的水准仪是黄河工程施工的主要测量仪器,主要进行高差测量。同期使用的还有经纬仪,主要进行定位测量。章丘标准化堤防建设期间,水准仪、经纬仪的使用,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才能与设计保持精准一致。图为1995年施工人员利用水准仪对大寨黄河后戗工程进行高差测量。

“精准”的变迁

进入新世纪,集水平角、垂直角、距离、高差测量功能于一体的测绘仪器--全站仪更为方便和精准的广泛使用在黄河工程施工测量中。章丘黄河工程在十三五工程建设期间以及两座引黄闸泵站的施工中广泛的使用了全站仪图为2015年施工人员利用全站仪在胡家岸工程测量高程。(拍摄:李霞)

“精准”的变迁

近年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普及,以定位精度高、观测时间短、操作简单而且不受光线、天气等影响等著多优势,更为广泛的在治黄工程施工中使用。图为2019年施工人员利用GPS测量控导工程设计顶高程。(拍摄:魏成坤)

“精准”的变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通过无线电遥控设备操控的飞行器(无人机)也投入到我们的治黄工作中来,其结构简单、使用成本低、操作便捷,特别是在河势查勘中更是发挥高效机动、影像清晰的特点。图为2017年章丘黄河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河势查勘。(拍摄:孙玉广)

“精准”的变迁

对于水下地形的测量过去人们只能靠人工摸排,如今,可利用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ADCP)来测量水下的地形及数据,目前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海流测量设备,在治黄工程的施工水下测量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图为2019年测量人员利用平面型相控阵ADCP进行黄河水下地形测量。(拍摄:高群立)

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多少年来治理黄河的路上,一代代黄河职工用勤劳的双手治理和建设着美丽的黄河,畅想在下一个10年、20年,是否会有新的的无人机、自动巡查设备以及更多的人工智能管理设备加入到我们的治黄队伍中来,让我们一起守护、一起见证更加富美的母亲河。

 

责任编辑:张锐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