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扎根基层长才干 立足岗位展风采

——记济南河务局首位“齐鲁首席技师”邢庆生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11-12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济南黄河网11月12日讯 通讯员 代潇男  立冬以后,气温比以往低了许多,沿着黄河大堤,在一垛备防石旁,笔者找到了正在巡堤的邢庆生。皮肤黝黑、衣着朴素、举止干练是邢庆生给人的第一印象。不久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授予邢庆生2019年度“齐鲁首席技师”称号,这在济南河务局尚属首例。一位普普通通的河道修防工如何蜕变成“齐鲁首席技师”?带着疑问,笔者深入邢庆生所在的管理段,探寻其成长之路。

“半路出家”干修防,扎根基层护河堤

1994年,技校毕业的邢庆生被分配到山东黄河机械修理厂,一干就是11年。2005年,邢庆生被分流到天桥河务局大吴管理段,从一名机械修理工转变为河道修防工。大吴管理段人员少,工作量大,修剪草坪、工程观测、维修养护等琐碎工作让习惯了单纯和机械设备打交道的邢庆生感到不太适应,最让他着急的是工程识图、维修养护等河道修防专业技能的缺失,这些他都是零基础。面对困难,他积极调整状态,工作时间多看多记,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业余时间翻阅专业书籍为自己“充电”。

他善于捕捉工作和生活中的创新灵感,没事的时候他总爱细细琢磨,及时捕捉创新的灵感,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十几年来,硬是通过自学和实践成为了能熟练掌握黄河修防、机械、电子、信息等多种技能的专业人才。就这样,邢庆生逐渐成长为济南黄河防汛抢险指挥方面的专家,每年汛期他都格外忙碌,防汛演练、堤防巡查、河势查勘……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只要大堤上出现险情,邢庆生和他的同事们都会及时出现在那里。14年来,邢庆生就像黄河卫士一样,坚守一线,守护着黄河大堤的安全。

扎根基层长才干 立足岗位展风采

邢庆生在测量

勤学苦练提技能,锐意进取搞创新

近年来,济南河务局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和技术比武,为职工搭建成长和展示平台。在专业技术方面逐渐崭露头角的邢庆生被单位推荐到山东省“金蓝领”培训班学习,获得一定提升后,他又先后参加了黄委高技能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班、山东黄河防汛抢险指挥技术研讨班、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培训班。对于学习,邢庆生从不放弃任何机会,向专家请教、同学员交流,凡事都问个为什么,就这样爱学习的邢庆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成长为河道修防工的高级考评员。

注重实践是邢庆生的又一“法宝”。积极参加技术比武,在赛前培训中苦练河道修防技能,在比赛过程中寻不足,找差距,一次次的磨练,让邢庆生的技能越来越精湛。2011-2014年,他每次参加济南河务局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成绩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济南黄河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参加黄委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七名,荣获“黄委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被评为山东黄河河务局首席技师”。

邢庆生告诉笔者:“工作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在踏实工作之余,他善于捕捉创新灵感,并运用于实际工作。在新淤地整平工程中,他创造性地应用推土机与刮平机配合进行土地整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发明创造的D206船只防渗防沉无线自动报警装置,有效保证了吸泥船安全无事故。据统计,邢庆生共获得黄委三新认定5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彰显着邢庆生对工作的热忱和对创新的执着。

扎根基层长才干 立足岗位展风采

邢庆生在讲授防汛知识

精心育人传帮带,师徒搭档打攻坚

为提高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的实战能力,济南河务局每年都组织队伍进行严格训练。在酷热的天气里,邢庆生作为技术导手把手教授队员捆抛柳石枕、编抛铅丝笼、修作反滤围井等防汛抢险技术,和大家一块摸爬滚打,迅速提升了队伍实战技能。2016年,邢庆生精心培训的民兵抢险队员在山东省军区黄河防汛大比武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在“济南黄河河道修防工竞赛集训班”中培训学员15人,其中10人获得“济南河务局技术能手”称号。在邢庆生的带动下,一批爱学习、善钻研、肯实干的人集结在一起,优势互补,成为济南黄河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

为解决岗位技术断层和绝招绝技濒临失传问题,济南河务局广泛实行“新型师带徒”制度,在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邢庆生和徒弟高雷、阮立峰被评为“济南黄河最佳师徒搭档”。2019年8月,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弥河发生重大险情,按照上级指令,邢庆生所在的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迅速奔赴抢险一线,为保障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黄河力量。

扎根基层长才干 立足岗位展风采

邢庆生在指导学员

扎根于基层,绽放于岗位。在单位重视和培养下,在自身勤奋和努力下,“邢庆生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将越走越宽,大河工匠的梦想必定一一实现。

 

责任编辑:任慧霞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