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新时期济南黄河河道生态治理策略探讨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07-2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杨洪祥

 

摘要:本文提出了在黄河济南城区段现有河道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实施“河中河”生态治理策略,即在无控导和险工河段主河槽河段建设护滩控导工程,稳定中小洪水流路,控制滩岸坍塌,并在河道滩区建设黄河生态走廊,改善黄河沿岸生态环境。

关键词:济南黄河、河道生态治理、策略

 

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对新时期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新要求。

2016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济南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通过携河发展,让黄河成为济南城市的内河。携河发展,就是拥抱黄河,让泉城重塑与母亲河的连接,变屏障资源,迈向未来的黄河时代,让黄河成为城中河,推动城市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跨越发展。

为践行习总书记“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济南市政府“携河发展”的新规划,黄河河务部门应在确保黄河防汛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济南黄河河道治理和河道生态工程建设水平,真正把黄河河道变成风景优美的生态河道走廊。

1 济南黄河河道治理及生态现状

1.1河道情况

黄河济南段流经平阴、长清、槐荫、天桥、历城、章丘、济阳七个县(区),河道长度183.35km,其中黄河济南城区段(槐荫、天桥、历城区段)河道长度51.28km,河床高出两岸背河地面4-6m,滩区均为中小滩区,滩区内有耕地、裸露的嫩滩、树株、杂草、湿地等,突出特点是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洼,属典型的“二级悬河”。由于“二级悬河”的存在,即使发生中小洪水,水流进入滩区也可能直冲大堤,增大防洪压力。“二级悬河”增大了横河、斜河等不利河势发展的概率,同时由于滩唇高仰,漫滩洪水在滩区内滞留时间长,对滩区及堤防防洪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1.2防洪工程

防洪工程包括堤防工程、险工工程、控导工程、水闸工程、管理设施等。黄河济南段有临黄堤防173.808km,北展堤14.98km;险工23处,共888段坝岸,工程长度38.50km,护砌长度35.89km;控导工程21处,共317段坝岸,工程长度24.21km,护砌长度22.35km;顺堤行洪防护工程2处,12段坝岸,工程长度8.44km,护砌长度0.84km

1.3生态现状

防洪工程建设时对相应工程进行了植树、植草绿化美化,从临河到背河依次种植了防浪林(柳树等)、临河堤坡草皮(葛笆草)、行道林(柳树、法桐、红叶李等)、淤区适生林(杨树、银杏、柳树等)、背河堤坡草皮(葛笆草)、背河柳荫地(柳树),但在植树、植草等绿化美化质量方面处于较低水平。

2 济南城区段黄河河道治理及生态建设设想

黄河济南城区段包括槐荫、天桥、历城区河段,位于济南北部,紧靠槐荫、天桥、历城城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结合新时期济南市政府携河发展规划,依据多年的黄河治理实践,在不影响黄河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提出了以下黄河河道及生态治理策略。

2.1 修建护滩工程相对固定中小洪水黄河流路

据有关资料分析,通过十多年的小浪底水库综合运用和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已基本具备冲淤平衡的来沙条件,并将持续到2090年左右,也就是说在目前的黄河水沙条件下,已能保持黄河水沙平衡,即近期河床不会严重淤积抬高,这就为我们修建护滩工程固定河势和流路创造了前提条件。

我们可以设想,在城区段现有河道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在无控导和险工河段主河槽上,为控制中小洪水河势,稳定河道,控制滩岸坍塌,参照现有滩区护滩工程标准,依据现有的河势溜向在济南槐荫、天桥、历城河段主河槽两岸修建护滩工程,相对固定黄河中小洪水的流路和流势,固定河势和河槽,形成相对的“河中河”,减少中小洪水进滩次数,减少滩区群众的损失,降低洪水进入滩区对堤防的威胁,并在水流条件较好的河滩工程处修建分水闸,在大洪水到来之前,向滩区分水,避免大洪水来临时由于落差大,洪水直冲大堤,危害大堤安全。

2.2 在滩区建设黄河湿地

湿地是介于水生和陆地之间的过渡带,是自然界最富于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态环境之一,它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水源供给、均化洪水、物种栖息等多种生态功能,与森林共称为“地球之肾”,构建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由于济南市区土地寸土寸金,没有建设湿地条件。在济南黄河河道建设黄河湿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们可以把滩区低洼地建设为黄河湿地。在湿地水少时可以利用在河滩工程处修建的分水闸,向湿地放水,增加湿地存水量。同时湿地存水的侧渗还可以补充济南市区的地下水,有利于保持泉水常年喷涌,有利于调节自然气候,增加湿度,有利于为各种飞鸟等水生生物提供乐园,增加景观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改善济南北部目前较差的生态环境状况。

2.3 滩地退耕还林、还湿、还草

据有关资料分析,林地的生态效益高于草地更高于耕地,河道内的耕地应逐步实行退耕,宜林还林,宜草还草,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发挥林地的生态效应,给人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山东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渠道内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和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我们可以在不违反国家有关法规,不妨碍行洪、不影响河势变化、保障防洪工程安全及水文测验的前提下,培育树苗或种植低矮的绿化灌木、藤本植物。

2.4 对滩区裸露荒地进行绿化美化

为确保河道顺利行洪,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允许在生产堤以外滩地种植片林,并每年对已种植的片林进行清除,因此导致部分滩地沙土裸露,再加上靠近河水的部分嫩滩土壤,每年春季遇有大风,易被大风刮起,风沙弥漫,严重影响周边的空气质量。

为改善滩区生态环境,应在修建的护滩工程上进行植树、植草绿化,对滩区裸露荒地全部进行植被绿化。为防止洪水期间片林阻水,可以种植防风沙的低矮的灌木、草本、藤本植物,减少对行洪的不利影响。

2.5 提升现有防洪工程植树绿化水平

由于黄河防洪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时,植树绿化投资较少,导致各类防洪工程植树植草等绿化水平较低,一般都是杨树或柳树,草皮为葛笆草,加上防洪工程地势较高,土质不好,维修养护经费严重不足,导致长势不旺,成为“老头树”,影响生态景观效果。因此很有必要提升现有防洪工程植树绿化水平,应按照市政公园的建设标准进行高层次绿化提升,比如增加四季常绿树株、增加植树密度、修建健身甬路等。

2.6 建设黄河文化长廊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济南的窗口之一。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有着浓厚的传统历史和近代文化积淀。在黄河河道治理时,应该大力展现黄河文化色彩,在滩区内建设黄河生态文化长廊,内容涵盖古老的黄河文明、近代的治黄方略、黄河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的成就、黄河防洪工程建设业绩等,使黄河文化融合到济南地方文化之中,让济南市民更多的了解到母亲河的内涵。

3 效益与风险分析

3.1防洪效益

实施“河中河”生态治理策略,有利于逐步改善黄河滩区及其相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基本不影响黄河治理整体布局,对大洪水过流能力影响很小;有利于在中小洪水时,减少进滩洪水次数,进而减少财产损失,减少顺堤走溜的几率,降低对堤防的危害。

3.2 生态效益

生态效益是多方面的,对二氧化碳和氧气在大气中的平衡起着调节作用,黄河的生态功能具体可体现为防风固沙、保岸护堤、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侧渗补泉、输送氧气,为数量众多的生物提供栖息环境。

3.3 社会及文化效益

社会效益表现在,减少滩区损失,为济南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改善人居环境。通过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有利于市民了解黄河,自觉爱护黄河,保护黄河生态环境。

4 结论

实施济南黄河河道“河中河”生态治理策略,有利于逐步改善黄河河道及其相邻区域生态环境,基本不影响黄河治理整体布局,对大洪水过流能力影响很小。可以在上级和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把济南黄河河道建成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的生态文化廊道,普惠黄河两岸及济南市区居民。

 

责任编辑:任慧霞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