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单位概况
要闻快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通知公告
专题关注
政务公开
文化广场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浅谈如何加强基层治黄单位预算管理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jinan 时间: 2019-12-1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治黄财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黄委党组也提出了“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无一不对基层治黄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部门预算已由单位的财务收支计划发展上升为单位履职和领导决策的重要支撑,对于单位机构的运行、相关经济业务事项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字】 基层治黄单位 预算管理 部门预算

如何科学合理做好部门预算的执行和编制工作,助力本单位治黄事业加快发展,结合工作实践,笔者就如何加强基层治黄单位预算管理谈几点认识。

1.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树立科学管理预算理念。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公共事业发展计划及公共事务的管理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预算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负责人共同参与。因此要树立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改变预算“重分配、轻管理”的思想,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能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改善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做好预算管理工作一定要增强预算法制观念,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强化预算约束,实现预算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法制化。因此,在实践应用中,各级预算管理人员,应当注重加强以《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中央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为核心的财经法律法规理解、掌握和贯彻应用工作,及时学习领悟上级出台的各项预算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中做到依法依规安排和使用财政资金,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2.强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是做好部门预算工作的基础,提高预算的编制质量,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政策解读,依法依规编报。部门编报是政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预算编报切忌随意编报。因此,预算编制时要认真研究部门预算编制的新政策和要求,将政策吃透用足,审慎、灵活编报预算,做到各项支出依据充分,尤其注重“三公经费”等支出规模控制,避免出现原则性错误。二是充分发挥各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中的作用,相互沟通密切合作完成预算编制工作。部门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方方面面,关系到单位各个部门、职工切身利益,需要各部门统筹协调根据本部门职能、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预算框架,科学合理地提出各项支出需求,并把经费需求落实到各个具体项目中编制预算。财务部门应与人劳部门做好沟通交流,从而参透新的劳资政策,做好人员增减变动情况的测算,做好培训计划的登记备案;财务部门应与相关业务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做好项目支出的编报工作;同时各部门应集思广益,在项目预算编制中开拓思维,群策群力,逐步建立起切合本局实际的项目信息数据库,满足单位的发展需求。三是全员提高预算意识,确保预算管理到位。部门预算是本单位全年度运转和工作开展所需经费开支的有力保障,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人员意识不高,重资金轻预算,忽视了预算在时间上的完整性。没有成本管理意识,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难以实现增收节支和总量平衡,从而不能主动地遵守预算的严肃性。要争取各部门对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的统一认识和理解,从而树立“先有预算,后支出”的理念,主动地对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给予配合。四是部门预算编制切忌照搬照抄往年规模。单位每年的中心工作不尽相同,预算编制也不应照搬往年规模,应根据单位每年中心工作的实际,有的放矢,做到管打管用。基本支出方面每年有人员增减变动和劳资政策变动,项目支出每年支出计划也有不同,资产配置和政府采购更是需要按需申报、合理编制,因此更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编制,生搬硬套、照抄往年规模绝不可取。五是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项目储备阶段工作。2012年水利部进行了预算管理三项机制改革,相继出台《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水利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暂行办法》《水利部预算执行考核暂行办法》。足见预算项目储备是预算管理的基础,储备项目是否科学、合理、可行,将直接影响项目的实施及预算执行的效果,各预算单位应以谋发展,求提高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相应组织保障,统筹各部门力量,齐心协力作好本单位的项目储备编报,力争被水利部立项进入项目库,为单位今后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

3.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1完善单位内控制度

一是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从组织上规范预算执行行为。通过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规范单位会计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有效遏制乱收乱支行为,加强对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督,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增收节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建立预算刚性管理机制,制定包括预算管理、各级行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制、部门各项收入管理结算、专项资金管理、内控制度、负责人审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预算管理的职责、权限和审批程序,落实预算执行主体及部门负责人组织收入和控制预算支出的权利和责任,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控,掌握和控制项目资金的拨付计划、规模和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强会议费、招待费等行政消耗性支出的管理,实行“总额控制、实时监督”的办法,以厉行节约为宗旨,有效地控制公用经费超预算支出,使部门预算批复的各项资金有计划的依法实施。三是建立健全项目支出绩效问责制度。定期向项目实施部门就项目资金的支付情况进行必要的通告,共同就项目的组织实施及阶段成果进行总结分析,确保项目实现总体绩效目标,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

3.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的人力和财力,保障预算的编制工作。财务部门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精心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骨干参加项目预算的编制工作,并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合理估计物价上涨因素,合理安排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为上级和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数据。预算执行人员一定要结合项目支出预算和项目实施方案,严格执行预算批复数和资金使用计划,加强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信息分析,及时发现执行中的问题,及时与局领导、项目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3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政府采购制度

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可以为部门预算管理创造一种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模式,实施政府采购后的采购价格、预算单位资产配置等信息也为细化部门预算、制订部门支出标准创造了条件。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可提高部门预算执行准确性和效率。在目前政府采购基础上可进一步对各部门消耗的共性物料支出进行统一汇总,实行集中或定点采购。使各单位的共性物料支出由各单位自行零星采购转变成通过法定的集中大额采购,充分运用竞争机制,大幅度节约财政资金。

结语:

预算管理是基层治黄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关系到国家财政资源的配置。随着预算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基层治黄单位预算管理要顺应预算管理发展趋势,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预算管理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优化预算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不断推动单位预算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胡琳)

鲁ICP备13012545号 主办单位:济南黄河河务局 地址:济南市济泺路67号 邮编:250032
网站电话:0531-55586111